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0/c1_7PKVT790XM7A_source.jpg

【悼文】臺灣AI推手——陳昇瑋博士

發佈日期:2020/04/2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昇瑋2017年應本中心邀請,前來主講「資料科學往前看—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陳昇瑋應邀擔任「2015年太平洋鄰里協會年會暨聯合會議」的主題講者。

 

陳昇瑋,是一個在臺灣人工智慧推展道路上永遠不容遺忘的名字。

 

2015年9月本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陳昇瑋曾應邀擔任「太平洋鄰里協會年會暨聯合會議」(PNC 2015 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的主題講者,以「計算社會科學:大數據、資訊科學和社會科學的合作前景」(Computational Social Science: The Collaborative Futures of Big Data, Computer Science, and Social Sciences)為題,闡述如何藉助社會科學的電腦運算,讓學者得以透過橫向與縱向連結的巨量資料,掌握社會體系的動態發展,從而進行金融體系的風險評估、或深究貧富不均等社會發展課題。論証讓人一新耳目。

 

2017年,陳昇瑋博士又應本中心的邀請,前來主講「資料科學往前看-從大數據到人工智慧」,強調通過機器學習,淘掘出潛藏在大數據中的重要訊息。例如從便利商店監視器記錄的內容來改善貨架的擺設、從臉書專頁粉絲的按讚,來演算政治人物與粉絲本身的藍綠版圖、或是出版行業以讀者背景與生活型態等預測書籍的暢銷指數……。就近取譬的解說,既具創意又富啟發。

 

哲人雖逝,典範猶存。本中心將永遠銘記陳昇瑋博士向我們推啟的這扇窗,窗外正展示著AI未來的無限可能。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