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最高法院遷臺舊檔數位內容加值應用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
計畫編號 AS-100-05、AS-101-05
通過年度 100-101
執行單位 臺史所(100-101)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以下稱本所)延續自臺灣史田野研究計畫時期所奠定之史料蒐藏傳統,積極地採集和保存臺灣研究重要的史料,以支援臺灣歷史深化研究和多樣性發展。歷年來透過跨機構的合作數位典藏方式,已取得林務局林業檔案、臺灣省參議會檔案、臺灣省臨時省議會檔案、臺灣省議會檔案、日治時期勸業銀行檔案,以及臺灣拓植株式會社檔案等重要機構的大宗檔案。此舉除確保國家檔案長期保存,同時也以標準化的檔案資源建置、加值應用管理模式,促進國內檔案典藏資訊分建共享。

2010年起,最高法院與本所、本院近史所,展開為期3年合作數位典藏計畫,以進行該院遷臺前之民、刑事訴訟案件紀錄,因檔案高達5,000餘案冊、約計100萬頁,數量相當龐大,又歷經一甲子的歲月,保存狀況不佳、品像極為脆弱。合作計畫主要投注在將現存最高法院木柵檔庫遷臺舊檔進行實體清理、目錄整編與數位掃描等基礎數位典藏工作。為加速數位內容之開放應用,提供永續性數位檔案資訊服務,本所將以多年來史學研究專業結合檔案管理技術之加值經驗,研擬「最高法院遷臺舊檔數位內容加值應用計畫」,以確保國家檔案長久保存,活化歷史檔案開放應用。(資料來源:計畫摘要)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