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數位人文學與簡牘研究:文字釋讀與簡冊復原(第三年)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204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自 2021 年展開,本年為第三年,目標為利用數位人文工具輔助「文字釋讀」、「簡冊復原」兩項簡牘研究基礎工作,希望藉此突破現有人文研究成果。

 

計畫第一年主要確認研究方法之可行性,運用數位文化中心開發的文字模型、「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文本比對工具及「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輔助傳統上文字釋讀、簡冊復原的工作流程,推斷史語所漢簡中學者專家不識字的可能釋字,並歸納相關的零散簡牘。第二年以臺灣、中國兩地簡牘的簡冊復原測試為主,現階段研究已發現數組疑似具緊密關聯的簡牘群組。此外,史籍中關於漢代地方基層情形的記載有限,過去學界多以人力歸納漢簡上大量的地名、機構名、職官名、人名等資訊進行研究,我們開始利用「中研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發展漢簡權威詞標記,做為文本分析的研究基礎。

 

第三年將依據上述研究成果優化數位人文工具,包括擴充文字模型訓練材料、進行簡牘文書以圖找圖與影像文字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開發實驗,期望結合文本與圖像兩者提升推薦釋字的精確性。同時運用「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已建置的漢簡權威檔,發展簡牘格式檢索,進階輔助內容分類以判別簡牘關聯性。另亦以權威詞統計分析與視覺化工具探究遺址比定議題,藉由數位人文工具輔助簡牘研究,嘗試還原漢代邊塞地區的真實樣貌。

相關連結

簡牘字典—史語所藏居延漢簡資料庫

歷史文字資料庫統合檢索系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