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植物多樣性典藏與數位植物誌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DC-102-13
通過年度 102
執行單位 生多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分為兩大主題:「珍貴收藏與資料數位化:植物多樣性典藏」及「典藏成果推廣與應用:台北近郊數位植物誌」。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植物標本館典藏豐富的台灣本土植物標本與採集資料、植物分類研究文獻、野生植物及其生育地影像等,可供學術研究、教育學習、生態保育、相關產業開發等各方面之參考及應用。本計畫擬延續「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台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將前述典藏品完成數位化,並全數上網公開,同時配合網際網路空間資訊系統(WebGIS),整合植物標本採集地之經緯度數據,使用者可依不同目的或需求自行製作「台灣植物分布圖」,顯示植物物種在台灣的分布狀況,或是查詢所選地理區域內之植物採集紀錄,不但達到永久典藏國家珍貴自然資產的目標,並使其獲得更廣泛的運用,以與國際學術界接軌。

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在數十年來的次生演替下,許多森林已回復成穩定的狀態,在植物的組成及結構上呈現出多樣的物種與複層森林的現象,如此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十分值得運用網路,結合文字、圖片及引證標本介紹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的多樣植群生態及植物資源。本計畫擬延續101年度「中研院近郊數位植物誌計畫」,總共介紹600種原生植物,將涵蓋約九成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植物物種,兼具科普推廣與呈現學術研究成果之效。(資料來源:計畫摘要)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