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2/b6_7PE5B0IHWN3G_source.png

【上線公告】緬懷林富士博士!本中心特推數位紀念館

發佈日期:2022/06/22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他如同太陽,永遠炙熱地照亮旁人。

                                                     ~倪曉容

 

2021年6月22日,本中心前召集人林富士與世長辭。今日適逢其逝世一週年,本中心特別推出「林富士博士紀念館」,重現他在學術與學術之外飽滿而精采一生,以茲緬懷。

 

林富士畢生致力於宗教史與醫療史研究,以巫覡、童乩、檳榔文化等紮實的研究獨步學界,是臺灣「小歷史研究的先行者」。他數十年來更投身臺灣數位文化建設工程,從參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典藏工作,到投入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再到推動數位人文學發展,一步步建構與實踐他理想的數位世界。

 

「開放」與「共享」是林富士一以貫之的信念。早在2006年,他即推動建立全民共建共享的「數位島嶼」影像典藏網站。擔任本中心召集人期間,更接連規劃創建「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與「開放博物館」,鼓勵數位人文研究社群,共同推動臺灣人文研究的新典範,並促進文化資產的民主化及數位平權。

 

林富士逝世週年之際,本中心即運用其一手打下根基的「開放博物館」,建置「林富士博士紀念館」。透過平台的「進階時間軸」,羅列其畢生各類學術與非學術的著作,展現其豐沛的創作能量。更搭配各式展示工具,彙整其童乩研究的影像素材、重現其檳榔研究之豐碩成果。同時,本中心自林富士珍藏的數千張相片中,精選近百幅影像,捕捉其生命中不同階段的吉光片羽,包括他與求學的同窗、共事的同僚相處互動的點滴,以及與師友問學合照的身影,其中更可窺見他與夫人倪曉容相知相惜的鶼鰈情深。

 

紀念館並收錄去年追思會的影片,供親友故知緬懷追憶。斯人已逝,其志長存。我們將會持續蒐集整理林富士的書稿與遺作,進而豐富數位紀念館的內容。

 

林富士熱愛攝影,本中心以其所攝之「向日葵」作為紀念館主視覺,正好呼應了夫人倪曉容所言:他如同太陽,永遠炙熱地照亮旁人。

 

本中心建置數位紀念館的過程中,承蒙林富士博士之家屬、故知、學生與本院史語所鼎力相助,特此誌謝。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