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2/00_7PE72DNZ8M9F_source.jpg

【合作公告】走筆大世界:中華民國筆會開放博物館

發佈日期:2018/11/16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文學創作能量豐沛,中華民國筆會數十年來默默為之鋪設通往國際舞台的磚石。這段歷史值得臺灣社會銘記。

 

今年適逢中華民國筆會創會90周年暨在臺復會60周年,11月17日起至12月16日將於紀州庵文學森林盛大舉辦「走筆大世界」回顧展。實體展覽有其時效與場地限制,本中心特與中華民國筆會合作,打造「中華民國筆會開放博物館」平台,並同步推出「走筆大世界」數位展,讓民眾隨時隨地線上瀏覽,不至有向隅之憾。

 

由作家、譯者與編輯組成的中華民國筆會,是國際筆會之正式成員,發起人為胡適、蔡元培、林語堂、徐志摩等,長年關注臺灣文學與藝術發展,譯介國內作家創作,推動文化外交。1972年創刊英文季刊《台灣文譯》(A Quarterly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Literature from Taiwan;原名《當代台灣文學英譯》),每期精選國內文學創作進行英譯,迄今發行45年,未曾間斷,致力將臺灣文學推廣至世界各地。

 

「走筆大世界」回顧展透過大事紀、歷任會長照片、訪談作家與參與國際筆會等活動影像、《台灣文譯》與相關出版品展示,帶領民眾一覽中華民國筆會一路走來的付出與成就。

 

展覽之外,中華民國筆會亦將其歷年珍藏的影像、手稿與出版品數位化,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授權釋出於「中華民國筆會開放博物館」平台。目前已公開近700件藏品,主要為筆會成員與活動影像、出版品封面、會長與相關人士手稿書信等三類。未來除持續新增人物與活動影像,預計在獲得作家授權後,將公開《台灣文譯》與相關出版品內容,讓這些精采的臺灣文學作品得以傳播得更廣。 

 

 

中華民國筆會會長黃碧端於「走筆大世界」回顧展開幕典禮中,切蛋糕慶祝筆會創會90周年暨在臺復會60周年。黃碧端致詞。「走筆大世界」回顧展所展示的中華民國筆會大事紀,亦同步公開於「走筆大世界」數位展。中華民國筆會歷年珍藏的多件手稿書信,已匯入「中華民國筆會開放博物館」平台。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