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2b/b9_7PQIP0SD3M88_source.jpg

【專題演講】社會行為的洞悉利器:社會網絡分析的原理與功用 (7/25,報名已結束)

發佈日期:2018/07/18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文化中心 7 月份專題演講,歡迎踴躍參加:

 

「社會行為的洞悉利器:社會網絡分析的原理與功用​」

  • ​主 講 人:吳齊殷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 主 持 人:林富士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 日     期:2018年7月25日(週三)下午2:00 至 3:35
  •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2樓會議室
                 (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 協辦單位: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演講摘要:
    當代「社會網絡分析」已經廣泛地運用在社會科學、管理科學乃至人文與自然科學等學門的研究當中,早已不再是社會學者分析人類社會行為前因後果的專利了。然而,對社會學研究者而言,「社會網絡」不只是一種研究分析的方法與工具,更是一種分析研究問題的視角及理論觀點。 
    在社會網絡的視角下,社會行動者不是一個個彼此分離獨立的行為個體,也不是隨國家機器或環境結構安排而順勢運作的零件,而更像是彼此層層鑲嵌、互動連結的有機社群。社會網絡分析強調行動者間互動體系的結構;因此,透過社會網絡的視角,研究者將有機會嘗試理解社會現象中點(node)、線(dyad)、面(triad)間的關係,並在理論上連結微觀的個體與宏觀的結構。
    本次演講將以既存的研究實例,聚焦於討論社會網絡分析的三個核心部分:(一)網絡界線的設定,(二)網絡資料的蒐集及測量與形式,(三)社會網絡的分析方法與理論根源。

  • 備註:

1.本活動對外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goo.gl/VeqRn1 

2.報名時間至7/24(週二)17:00止。

3.會場容納位置有限,報名者將優先入座。

4.敬請自備水杯。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