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e/fe/41_7PCV0B69PL7J_source.jpg

【活動報導】中研院與文化部攜手 吹響《CCC創作集》復刊號角!

發佈日期:2017/08/2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研院與文化部攜手  吹響《CCC創作集》復刊號角!
「漫筆虛實」數位體驗展  臺灣漫畫產業跨域共創新模式

報導/房翠瑩  

攝影/林郁靜、張語辰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黃進興(左三)、本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左一)、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四)、次長丁曉菁、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立法委員黃國書、李麗芬,以及華碩聯合科技業務副總經理黃立中大筆一揮,螢幕漫畫即從黑白變為彩色,象徵各界跨域合作,為臺灣漫畫產業注入新能量!

 

備受漫畫迷喜愛的《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再次吹起號角,最快將於今年11月復刊!不僅將從季刊改為月刊,更投入新媒體應用,為臺灣漫畫產業打造新的內容產業模式。

 

本中心8月17日於國立臺灣博物館盛大舉辦「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文化部&中研院跨界合作記者會,宣告《CCC創作集》的最新動向及再進化面貌。

 

本院副院長黃進興指出,經過一年多的反思和籌劃,中研院及數位文化中心決定從今年起與文化部合作,重啟《CCC創作集》的編輯和出版計畫,以《CCC創作集漫畫人文期刊》為平台,蓄積更多創作能量,進一步結合數位科技,形成文化、漫畫與科技跨域共創,打造一元多用的智財資產創新產業鏈。希望透過漫畫的方式,普及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活化全國的文化資產,加強跨界合作,共同為臺灣的文化、社會和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於記者會上致詞。

 

他表示,「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即為此合作案的初步成果。以CCC經典漫畫內容為藍本,運用支援Google Tango技術的華碩ZenFone AR手機,以及3D立體投影技術,重現虛實交錯的漫畫場景及臺北消逝歷史建築,打造沉浸式的體驗空間。

 

此展覽結合了文化內容、漫畫創作、傳統戲曲和數位科技,基本上是文化與科技的共舞共創。然而,黃進興強調,「這樣的結合,其實是經過三十多年摸索與努力的結果。」

 

自1980年代起,中研院便啟動了「漢籍全文資料庫建置計畫」,後又參與「數位博物館計畫」,以及2002年起橫跨10年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這個世界少有的數位文化建設工程,以數位科技保存了臺灣各領域的文化內容,包括文物、古籍、書畫、音樂、舞蹈、電影、建築、生物、地質等,累積超過560萬筆數位資源,統整於「典藏臺灣」資料庫。

 

《CCC創作集》就是「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產物,創刊於2009年。其以國家的典藏資料和研究成果為基礎,發掘臺灣歷史、文化、自然的重要題材,以史實入畫,主要內容皆經過專家考據、指導,強調核心知識的正確性和文化深度,也因此開創了臺灣漫畫的獨特路線。另外,亦建立了跨域合作的模式,結合國內漫畫界的創作者、出版社共同投入,打造漫畫創作、發表及產業營運的平台。

 

2012年底,國家型計畫結束,科技部委託中研院永續維運數位典藏的成果。為此,中研院在2013年2月整編成立「數位文化中心」,除了持續維運和拓展數位資源,更希望能以數位科技傳播、創造文化。黃進興說,《CCC創作集》就是其中一項實驗作品,中研院試著將文化資產轉化為智財資產,故將過去的製作經驗,技轉於蓋亞文化公司,由他們進行第二代《CCC創作集》的編輯、製作與發行。

 

至2015年為止,《CCC創作集》共出版了20期,發行約10萬冊,產出180個故事,為臺灣培養出許多優秀的本土漫畫家,獲得國內外獎項逾20項,包括金漫獎、日本外務省國際漫畫賞等,甚至還受邀到日本、法國參展,具備國際知名度。

 

文化部長鄭麗君直指,《CCC創作集》不僅是漫畫創作、發表的重要平台,更是臺灣文化科技實踐的重要案例。「它向歷史取材,向文化取材,數位化後向數位取材,結合編輯、創作,作品才得以成形。這次『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又再整合虛實,帶動產業創新。」

 

文化部長鄭麗君於「異人茶跡」展區進行AR體驗。

 

應邀跨域助陣的華碩,即首度導入ZenFone AR手機做為展覽裝置,運用其優良的領先技術,成功在本特展的「北城百畫帖」、「異人茶跡」AR展區建構互動式情境,讓民眾得以在昭和時代臺北喫茶店的奇幻空間蒐集「寶物」,並見證清末洋行主人陶德現身導覽臺灣茶故事。

 

華碩聯合科技業務副總經理黃立中指出,這是因為ZenFone AR擁有動態追蹤、深度感測、區域學習三項能力,能偵測使用者在展場的移動軌跡,並透過擴增實境技術,讓使用者與展出作品內的人事物互動。「未來華碩將持續開發相關技術,促進文化內容與數位科技的結合。」

 

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期望,新一代《CCC創作集》能擴大新媒體應用,如行動通訊、地理資訊、虛擬體驗、穿戴體感等,製作更多跨界結合的作品。如此一來,除了打造臺灣漫畫產業創新產業鏈,更能拉近臺灣歷史文化與大眾尤其是年輕族群的距離。

 

對於能與中研院攜手促使《CCC創作集》復刊,鄭麗君表示「非常幸運」。她也呼籲各界共同合作,組成「國家隊」,一起在數位時代勇於創作臺灣原生文化的內容,讓臺灣的故事遍佈世界。

 

「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文化部&中研院跨界合作記者會吸引約25家媒體蒞臨採訪,場面熱烈。

 

本中心召集人林富士引導文化部次長丁曉菁、華碩聯合科技業務副總經理黃立中於「北城百畫帖」展區蒐集奇幻「寶物」。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文化部長鄭麗君、立法委員黃國書及李麗芬參觀「覔臺北」展區。本中心營運總監黃冠華向來賓講解「龍泉俠大戰謎霧人」展區特色。

 

 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古蹟真的「活」了! CCC創作集漫畫數位體驗展再現歷史

                    CCC創作集漫畫數位體驗 台博館展驚奇

《聯合新聞網》:走進台博館 漫畫主角陪你聊天

《蘋果日報》:CCC 11月復刊即起辦數位體驗展 手拿AR發現會動捲軸

《中國時報》:漫畫家漢寶包再畫布袋戲故事 《CCC創作集》年底復刊

《中央社》:文化部攜手中研院 CCC創作集重獲新生

                 用AR和漫畫主角聊天 台北古蹟3D再現

                 台灣漫畫獲青睞 CCC創作集進軍日本

《中央社フォーカス台湾》:台湾の歴史などをデジタル体験 台湾博物館で特別展開催

《工商時報》:華碩AR手機 助陣

《人間福報》:創作集數位展 漫畫奇想世界

《青年日報》:漫筆虛實體驗AR 主角從畫中走來

《國語日報》:扶植原創漫畫 CCC創作集年底復刊

《臺灣新生報》: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數位體驗 臺博館展出

UPAPER》:台博館數位體驗展漫畫主角陪你聊天

《鏡傳媒》:文化部注資千萬 CCC創作集復刊

《電腦DIY》:虛與實的整合 漫筆虛實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中央廣播電台:文化部與中研院跨域合作 辦漫畫數位體驗展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文化與科技跳 Tango

警察廣播電台:國立台灣博物館CCC創作集漫畫數位體驗展

《TAIWAN TODAY》:Interactive Exhibit of Taiwan Comic Book Art Kicks Off in Taipei

《新網新聞網》:文化部中研院跨域合作 打造臺灣漫畫創新產業鏈

                      「CCC創作集漫畫數位體驗展」以3D浮空投影再現歷史

《萌朧動漫情報網》:氤氳氛圍‧覔台北 「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懷舊與幻想時光的沉浸體驗

《研之有物》:臺灣本土漫畫練功坊!幕後專訪《 CCC 創作集》

公共電視【藝術很有事】:漫畫遇見歷史

 

漫筆虛實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展 期:2017年8月15日-2017年9月3日

地 點:國立臺灣博物館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內)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30-17:00(AR展區12:00-13:00 設備維護,暫停開放)

指導單位:中央研究院、文化部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國立臺灣博物館、蓋亞文化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華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偶動漫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霹靂集團)

執行計畫:文化部「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

              Creative Comic Collection創作集漫畫人文期刊出版計畫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ComicCollection/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