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9/b6_7P_ZLBZ5DMTD_source.jpg

【活動報導】副總統蒞臨「幻境漫遊」百畫堂 與漫畫虛擬角色明湖相談甚歡

發佈日期:2019/02/15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報導/房翠瑩  

攝影/侯名晏、房翠瑩 

 

 

2019臺北國際書展已於12日隆重開幕,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本院院長廖俊智、本中心代理召集人陳熙遠與執行秘書陳淑君陪同下,蒞臨「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與立體投影的《北城百畫帖》漫畫虛擬角色明湖展開有趣互動!

 

結合真人動態捕捉(Motion Capture)、聲音辨識、臉部辨識等技術,從虛擬世界現身真實人間、活靈活現與人即時互動的明湖在臺灣漫畫基地展出後大放異彩,公共電視日前亦專訪本中心,特製專題新聞予以報導。陳建仁副總統此次來到「百畫堂特別分店」展區,即與明湖閒話家常,相談甚歡,體驗結束後不禁豎起大拇指讚好。

 

「再現老臺北」展區亦引來陳副總統等人的連聲讚歎。透過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技術,菊元百貨360度重現於眼前,眾人也紛紛猜起各棟消逝歷史建築,並細細觀賞東本願寺、第三代臺北車站等曾經的歷史面貌。鄭麗君部長更指出,此次取材管道之一的文化部「臺灣高階數位模型平台」目前提供非商業性開放使用,未來將建立授權機制,進行更廣泛的運用。

 

開展第四日,「再現老臺北」及「愛在機車之海」展區仍見滿滿排隊人潮。任職於臺灣文學館的羅聿倫受訪時表示,「再現老臺北」的賣點雖在建築,惟對不同歷史、年代的地圖亦進行了新的詮釋。

 

陣陣廟會鬧熱音樂傳送,臺灣廟宇佈景下,穿上大仙尪仔布偶的體驗民眾跟隨螢幕指示,或繞圈圈,或左右移動,或向前退後一步,跳著特有的陣頭舞步,「神之鄉」展區亦不斷吸引民眾駐足觀賞。結合生祥樂隊演奏並經重新編曲的傳統北管曲牌〔風入松〕,以及動作偵測技術,所打造的廟會體感音樂遊戲,實是2019臺北國際書展的特殊風景。 

 

展區強打

#「北城百畫帖」:百畫堂特別分店AR劇場,漫畫角色攜手Vtuber「空」即時演出!

#「神之鄉」:廟會體感音樂遊戲,歡渡大溪關聖帝君慶典! 

#「愛在機車之海」:虛擬實境搭配體感裝置,體驗臺灣機車瀑布奇景!

#「再現老臺北」:古今地圖對照,360度重現七大消逝歷史建築!

#「這本漫畫有夠臺!」:大型互動電子書櫃CCC 10年發行總回顧,2018百本臺漫總覽! 

 

此番展出是「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4月赴日參加「NICONICO超會議」的前哨戰。敬請民眾把握2019臺北國際書展所餘2日展期,前往欣賞漫畫經典場景,與漫畫人物真實互動,體驗虛實交錯的趣味!  

副總統陳建仁與漫畫虛擬角色明湖相談甚歡。(照片提供/羅際明)陳副總統對「虛擬漫畫角色立體投影即時演出」豎起大拇指讚好。本院院長廖俊智(中)於「再現老臺北」展區透過AR裝置觀賞消逝歷史建築。鐵道旅館的3D模型360度重現於眼前。本中心代理召集人陳熙遠(右二)與執行秘書陳淑君(右一)向本院院長廖俊智說明「幻境漫遊」策展理念。陳熙遠與陳淑君體驗「愛在機車之海」展區的臺北橋機車瀑布奇景。「愛在機車之海」展區體驗者眾。「神之鄉」展區讓民眾體驗臺灣傳統祭典陣頭表演的趣味。民眾化身客人,透過Apple ARKit 2技術,於「百畫堂特別分店」一睹漫畫高人氣經典角色上演的日治時期喫茶店日常。《北城百畫帖》影視化展區獨家播映前導片精華片段及幕後花絮。「這本漫畫有夠臺!」展區以互動電子書櫃,展示《CCC創作集》相關出版品、2018年百本臺漫,以及文化部漫畫輔導金的成果。民眾翻閱《CCC創作集》。歡迎蒞臨「幻境漫遊 CCC創作集數位體驗展」。

 

媒體報導:

《公視》:臺北國際書展2/12登場 漫畫人物與粉絲互動

              臺北國際書展開幕 數位出版品全新體驗

《中嘉新聞》:臺北書展互動體驗 幻境漫遊樂趣十足

《中央社》:漫畫混搭AR 紙本書大逆襲

                 蘇貞昌逛臺北國際書展 狂買20本書

《華視》:臺北國際書展有看頭 引進VR吸人潮

              臺北國際書展開跑! 早鳥讀者享免費早餐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臺北書展新體驗 閱讀擁抱科技

                               臺北書展明登場 歡迎開學趣書展

《青年日報》:【臺北書展Day3】幻境漫遊 數位體驗「超機車」 

                    陳副總統出席臺北國際書展 邀國人挑好書送好友

                    臺北書展今登場 10大主題百家爭鳴

 《聯合報》:金庸當年不好說的秘密 在臺北國際書展墨寶裡

《人間福報》:臺北國際書展 跨界閱讀樂趣多

《工商時報》:臺北書展今登場 6天成交額上看5億元

《美麗日報》:臺北書展12日登場 包浩斯金庸茶館各館爭鳴

《ETtoday》:2019臺北國際書展10大重點搶先看 每天前150名免費送早餐

《新頭殼》:臺北國際書展「德國故事」打頭陣 他籲企業放假、逛書展

《PeoPo公民新聞》:副總統陳建仁[好的出版產業的國家,就是尊重自由、民主、人權]

《華人世界時報》:2019 臺北國際書展10大精彩焦點:7 幻境漫遊_CCC創作集數位體展 體驗機車瀑布VR奇景

《萌朧動漫情報網》:2019臺北國際書展 正式開展 「幻境漫遊CCC 創作集數位體驗展」科技體驗臺灣味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