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央研究院及近郊數位植物誌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
計畫編號 AS-101-07
通過年度 101
執行單位 生多中心(101)
主持人
簡介

數位植物誌藉由網路的普及性將原本只能呈現在書籍上的專業知識建置在網路上。在國際間已有良好的成果展現,99年度中研院「鴛鴦湖自然保留區數位植物誌計畫」已成功將植物誌數位化,並將典藏於標本館中的引證標本以影像的方式,配合植物生態照片,將花、果及重要特徵圖檔同時加以連結,在網路上提供快速瀏覽及檢索。橫向串聯整合「台灣本土植物數位典藏計畫」中的標本、生態影像、文獻及地理分布等四個資料庫,使數位典藏計畫的成效加值倍增,落實數位典藏資訊的知識化與社會化。

中研院位於大台北盆地的東南側,行政區域劃屬台北市南港區,鄰近地區環繞翠綠的山林美景,西南方以南港山系與台北市信義區、文山區為鄰,東南側以土庫岳山系與新北市深坑區、石碇區為鄰。中研院院區內仍舊保有一片稻田景觀,並有復育成功的生態池、緊鄰活動中心後方的小山丘自然生態步道,具有豐富的生物資源值得認真的調查紀錄,將中研院近郊美好的環境及植物資訊運用網路與社會大眾一同分享。

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在數十年來的次生演替下,許多低海拔的森林已回復成穩定的狀態,在植物的組成及結構上呈現出多樣的物種種類與複層森林的現象,台北地區的闊葉樹森林具有榕楠林、楠儲林甚至部分櫟林帶下層的森林植群帶。中研院近郊擁有許多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十分值得將研究成果運用網路,結合文字、圖片及引證標本介紹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的多樣植群生態及植物資源。

中研院近郊交通便捷,假日早已成為大台北地區居民假日休閒踏青的好去處。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共紀錄到660種原生植物,中央研究院及近郊數位植物誌計畫預計介紹200種原生植物,計劃將涵蓋約1/3台北近郊低海拔闊葉林植物物種,呈現中央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兼具科普推廣與改善學術研究環境之效。社會大眾在登山健行休閒之餘,也可以親近大自然的花花草草,放鬆身心,紓解生活壓力,除了有益健康外,更可以增加知性內涵,欣賞大自然的美好。(資料來源:計畫摘要)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