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臺灣日記知識庫建置與推廣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利用數位典藏改善學術研究環境計畫
計畫編號 AS-097-10、AS-098-08、AS-099-08、AS-100-03、
AS-101-04
通過年度 97-101
執行單位 臺史所(97-101)
主持人
簡介

各年度計畫名稱:

  • 97年度:臺灣史知識庫建置與推廣計畫─名人日記全文註解知識庫;
  • 98年度:臺灣名人日記全文註解知識庫建置計畫;
  • 99-101年度:臺灣日記知識庫建置與推廣計畫

本所自1999年4月組成日記解讀班,進行林獻堂、楊水心與黃旺成等臺灣相關日記的逐日解讀、逐句校訂及註釋等工作,不僅提升日記史料的可讀性,相關史實與人物的考證註解更加深化日記史料的學術價值。日記貼近歷史人物對時空與事件的內心感受,可彌補官方史料正式記載之不足,並涉及政治史、經濟史、社會史、生活史等諸多面向歷史議題。本計畫在取得日記記主與註解者等相關著作財產權人授權同意後,結合web2.0互動式網路資訊科技,整合了日記內容與註解資訊、日記主人生平傳記、照片及其相互關係等數位加值成果,提高資料檢索之便利性,營造臺灣史研究及教學之完善資訊環境,以提升學術傳播效能。

臺灣日記知識庫採用wiki架構,除了建構臺灣史知識共享平台,對內是本所日記解讀班研究人員一個解讀加值歷史文獻的數位平台,對外則支援史學研究所需的完整與客觀的知識資訊管道。透過私人一手史料的數位加值工作,促進臺灣史研究主題的拓展與研究成果的產出,進一步拓展臺灣近代史多元化展示與知識訊息,成為鄉土教學與終身學習之輔助資源,以提升本計畫數位成果價值。(資料來源:計畫摘要)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