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建置以明清軍事事件研究為目的之文本資訊擷取技術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206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人社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基於2022年以《史記》歷史事件研究為目的所研發之文本資訊擷取技術,進一步推展整合資訊技術與人文研究之數位人文研究方法。透過自然語言處理技術,可將巨量歷史文獻中的人物與地名等關鍵詞彙自動擷取出來,有系統地呈現其時空特性;藉由多重文本段落的交互參照比對,推衍文本內容之間的語意關係,能夠建立歷史事件擷取模式,以輔助人文相關研究課題的推展。鑑於軍事事件涉及層面複雜,在研究上,由史料記載來探索其歷時性因果脈絡與空間演變實為必要途徑。本計畫將以明清軍事事件擷取為主軸,運用明清史料與相關研究資料庫,完善歷史事件分析所需命名實體識別之處理,落實人、地、時等資訊擷取,進而由目前數位人文深度學習領域中,探究歷史事件擷取之相關文本分析技術,實作事件偵測與複雜事件構成模式之識別。

 

本研究研發之方法預期可廣泛應用於不同的歷史文本上,且能有效地擷取其所記載之事件,輔助解析歷史事件因果,亦將進一步強化時空資訊與歷史知識之整合應用,改善歷史事件於圖像呈現之有效性,拓展文本時空整合資訊系統於數位人文之研究範疇。

相關連結

數位人文視野之歷史文本資訊擷取

縱橫史記.印象時空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