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地理資訊數位加值與地圖人工智慧發展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102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人社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為以研究為導向的知識庫建置與發展計畫,亦是中央研究院於地理資訊方面數位典藏永續經營之成果。近 20 多年來持續努力,已累積完成中國大陸與臺灣豐富空間大數據,同時透過建立後設資料與開發專屬查詢系統,讓原本分散在各機關的地理資訊資源得以整合,成為本院服務社會之學術研究型資料庫。

 

2023 年以「地理資訊加值處理與整合應用」及「人工智慧於地圖資料庫之應用」(Map AI)為核心發展目標。前項預計完成 3.5 萬件地圖及航照影像加值處理,包括進行地理坐標校正及影像標註等人工處理作業,發布 500 項以上網路地圖服務及索引圖向量圖層,以利後續 GIS 加值應用。同時針對既有的「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歷史航照查詢系統」及「臺灣百年歷史地圖」進行服務整合。後者則基於過去地理資訊數位典藏成果,以及人工 GIS 加值處理的過程記錄檔案,發展 Map AI 技術,包括「自動化地圖地理對位」、「自動化建立索引圖向量圖層」及「地圖中文地名 AI 萃取」技術。

相關連結

地圖與遙測影像數位典藏計畫官網

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

3D時空資訊整合圖台及歷史航照查詢系統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線上地圖校正系統

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