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臺灣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計畫-以《臺灣新民報》與《興南新聞》為核心(II)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1-104
通過年度 111
執行單位 臺史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為支援學術研究工作,自 1993 年籌備處成立開始, 即不斷挖掘與徵集國內外珍貴之臺灣檔案文獻,典藏類型包含家族與民間文書、個人文書與集藏、機構團體檔案等。為長久保存前述重要文化資產,促進典藏應用面向,本所持續關注最新資訊科技發展,並融入進行中的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工作。本計畫以 1938 至 1944 年《臺灣新民報》日刊及其接續之《興南新聞》為核心,往前追溯至《臺灣民報》,整體時間橫跨 1923 至 1944 年,其中雖有部分缺期,但仍是目前全臺灣具獨家與完整性、最能代表日治時期臺灣人聲音之報刊典藏。

 

藉由報紙能全面性了解 1920 年代以降,臺灣人對於當前政治、文化等面向的立場與言論,特別是二戰後期有關臺灣的研究,過去均無使用此批珍貴的報紙資料。有鑒於此批報刊之重要性,本計畫規劃三年時程(2021-2023年),以整合檔案數位典藏、內容加值創新為目標,針對報刊進行檔案編排與數位化掃描,以及後設資料著錄、內容判讀與建檔,並建置報刊數位資料集。相信本計畫成果未來將被廣泛使用,對一般民眾觀看戰爭期間的臺灣、學術界對此時期的研究,都將提供異於《臺灣日日新報》不同觀點的史料,從而為研究日治後期的臺灣史奠定良好的基礎。

相關連結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

臺灣史檔案資源系統

臺灣日記知識庫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