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2/f7_7PHFLL1T0OKG_source.png

【活動公告】前進德國法蘭克福書展!中研院向國際展現學術能量

發佈日期:2022/10/17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之亞洲館「出版社專區」,右下方為本院出版品。本院出版品展示於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之亞洲館各界亦可透過線上臺灣館瀏覽本院出版品。

                                

全球出版盛會德國法蘭克福書展(Frankfurt Book Fair)將於10月19日至23日盛大舉行。中央研究院精選15本最新出版論著,攜同國內逾80家出版單位,參與臺灣館的實體與線上書展,向國際展示臺灣的豐沛創作力與當前學術界的研究能量!

 

法蘭克福書展是世界上最大的國際圖書博覽會,創立於1949年,每年吸引數以萬計的各國作家、出版業從業人員、文化界人士、多媒體及科技公司洽談國際書籍版權等問題。本屆書展宣揚「以轉譯、轉移、轉型—用文字連結全世界」(Translate. Transfer. Transform – Words connect worlds)理念,主題國為西班牙。

 

文化內容策進院今年持續於書展中設立臺灣館,以將臺灣內容商品推廣到國際版權市場,並與全球內容產業相關組織建立連結。本屆臺灣館以「Beyond Books, Stories Ahead」為主題,強調故事可透過不同形式轉譯與呈現。同時實體與數位並進,於現場設置「亞洲館」、「漫畫館」與「ARTS+」三大展區,並推出線上臺灣館。

 

精選15本重要學術論著 中研院參與臺灣館展示 

本院擁有傑出的研究人才,研究成果深受矚目與肯定。今年參展法蘭克福書展之15本學術論著,皆為近3年最新出版,主題以臺灣經驗為大宗,旁及東亞研究、漢學研究、當代議題等。從微觀到宏觀,從個人到時代,關照視野兼及歷史、外交、文化、宗教、文學、法律等面向。

 

人是歷史的動物,不只朝向未來而活,更面向過去而生。對於自身歷史的探尋,是學術研究的重要主題。《我的半生記:台魂淚(一)》、《我的回憶:台魂淚(二)》呈現謝雪紅微觀的個人生命史,記錄一位女性如何和命運搏鬥、一位臺灣共產黨創黨元老如何對抗時代,是獨一無二的珍貴史料。

 

臺灣史方面,多部著作以不同角度切入,論述時序涵蓋各個時期。《從史前到歷史:臺灣東半部的文化樣相》重新檢討臺灣東半部自史前時代到17世紀的文化內涵,並填補新石器時代末期經金屬器時代,以及到歷史初期的許多失落環節。《近代初期臺灣的海與事》從「大福佬文化圈」視角,透過歷史地名學、民俗宗教學及東南亞華人移民史等多重個案,探討臺灣史的多元性與豐富性。《從臺灣與朝鮮反思日本的殖民統治》則屬跨國學術合作,從法律、教育、社會等不同層面,討論臺灣與朝鮮殖民經驗及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二次大戰後,臺海兩岸進入冷戰架構下的分治狀態,《理想與幻滅:中華民國外交史的1960年代》宏觀描述中華民國在蔣中正統治下失去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次,終演變至不被國際承認之過程。

 

此外,《從社會到社群性的浮現:卑南族的家、部落、族群與地方社會》、《道教復興與當代社會生活:劉枝萬先生紀念論文集》亦入展,呈現原住民在臺灣、道教於漢人地方社會之研究新觀點。

 

東亞研究、漢學研究一向是臺灣學術研究在世界舞台中的強項,本次擇入《東亞儒學與經典詮釋:韓國與越南儒學的開展》、《遺忘與凝望:另一種文學書寫的再詮釋》、《清代文學與翻譯》,以及《五四運動與中國宗教的調適與發展》。

 

對過去的理解,必將深化對於當代的詮釋。《憲法解釋之理論與實務第十一輯》、《中美關係專題研究 : 2012-2016》、《研下知疫: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3部著作聚焦當代議題,說明學術研究可以介入現實,為現實的改變提供契機。

 

讓臺灣走向世界 讓世界看見臺灣 

中研院以進行前端的基礎研究為使命,更是知名的漢學重鎮。此15本參展論著,可謂本院近年的學術出版成績單。明日起將展示於臺灣館中亞洲館之「出版社專區」(Hall 6.0 C55),各界並可透過線上臺灣館瀏覽查閱。

 

法蘭克福書展是舉世矚目的重量級出版饗宴,本院期許以此作為臺灣學術研究面向世界的窗口,向國際展現當前臺灣學術界的關懷與研究能量,讓臺灣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臺灣。

 

德國法蘭克福書展(臺灣館)

日     期:2022年10月19日-10月23日

地     點:德國法蘭克福展覽中心

              亞洲館(Hall 6.0 C55)

              漫畫館(Hall 3.0 G138)

              ARTS+(Hall 4.0 H84)

主辦單位:文化內容策進院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線上臺灣館網址:https://frankfurt-booksfromtaiwan.taicca.tw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