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2/96_7PPVIO57VNJY_source.jpg

【新聞稿】2022台北國際書展:中研院推出「靈光乍現」主題展 點燃探索新知熱情

發佈日期:2022/06/02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據說數學家阿基米德苦思良久,無意間發現浮力原理時,忍不住喊出「Eureka!」古希臘詞意為「我找到了﹗」為了和民眾一起分享科學新發現的喜悅,中央研究院在今(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推出「靈光乍現」(EUREKA × Academia Sinica)主題特展,現場規劃「研究中求真」、「思潮裡覓光」二大展區,集結展示中研院的「人」與「書」,再現知識發現與創造的過程,並聚焦於數位轉向的時代,知識如何在紙本與數位之間交會。現場匯集中研院近年出版專書,讓讀者得以一次飽覽中研院頂尖研究成果。

 

中研院廖俊智院長表示,中研院作為探索科學新知的先行者,致力解決問題,進而貢獻世界,今年書展特別以「EUREKA」為題,意在呈現中研院學者對科學新發現的熱情與理想,揭示「知識的挖掘與探究永無窮盡」。

 

此次書展推手、中研院黃進興副院長指出,「數位閱讀」時代逐漸醞釀成形,中研院近年除了持續發揮實體出版的最大效益,更進一步結合數位科技優勢,試圖以多層次而立體的形式展現各領域研究成果,藉此展現學者反覆斟酌求證的研究歷程。

 

主題展區 圖文並茂飽覽研究成果 

「研究中求真」展區摘列21位本院學者語錄,展現研究學人在各自專業領域追求真理的精神與態度。「思潮裡覓光」展區精選中研院近年出版專書內容,繪製展板輔以螢幕,邀請讀者親自感受知識在紙本及數位形式間的轉化與交融。

 

 

有別於業界出版社,中研院近年出版的書籍,發行前後即推出相應的線上平臺或數位篇章,公開分享完整內容,包括《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研下知疫: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田庄人的故事(三):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口述歷史專輯》、《漫步生態秘徑──探索生物多樣性的奧妙》等。本次「思潮裡覓光」展區將帶領讀者了解中研院如何培育出抗黃葉病新品種,保護臺蕉專利權;早期臺灣田庄小孩如何隨著漂流木一路漂到溪流下游;1950年代的學童如何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等有趣小知識。 

 

現場展示中研院近年出版專書,內容涵括史學、臺灣研究、文學、哲學思想、社會科學等領域,民眾還可使用全新推出的網站「中央研究院出版品整合平臺」,有系統地檢索主題叢書、瀏覽新書資訊。該網站「從數據看出版」功能,還可讓民眾一窺中研院學者研究方向及出版特色。例如,臺灣史研究所三分之一的出版品與日記相關,原因在於研究人員自1999年就開始定期解讀、校訂及註釋,並將累積成果轉為知識庫,成為反映經濟社會政治史的重要參考素材。

 

專書講座 分享研究豁然開朗的瞬間 

今年特展規劃3場精彩講座,邀請中研院學者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與「靈光乍現」經驗,於書展現場及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YouTube頻道播放。

 

《研之有物:見微知著!中研院的21堂生命科學課》場次邀請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陳振輝助研究員、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王中茹副研究員,分別引領讀者探索斑馬魚的超強再生力,以及破解玉米「基因洗牌」的關鍵角色。繼1972年引領臺灣社會科學科際合作的先驅之作《中國人的性格》後,民族學研究所2020年再版《同理心、情感,與互為主體:人類學與心理學的對話》一書,主編劉斐玟研究員將講述文化與心理現象之間如何相互涵化、相互表述。《袁健生先生訪問紀錄》作者之一、近代史研究所張力兼任研究員將分享臺灣前駐美代表袁健生在各階段職務期間面對的挑戰。

 

線上購書 享特展優惠 

為兼顧防疫,今年中研院展覽鼓勵讀者親身體驗,再透過線上購書,書展現場「只展不售」。書展期間,讀者於五南、誠品、博客來網站購買本次特展專書,享有單本以上79折優惠。購書新臺幣500元以上者,即可獲得L夾、放大鏡書籤等精美小禮,限量150份。

 

 

「靈光乍現 × 中央研究院」(EUREKA × Academia Sinica)主題特展

展期:2022年6月2日至7日

地點:臺北世貿一館(臺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展位D820

展覽時間:10:00-18:00(週五、週六10:00-22:00)

新聞稿、各場講座時間、附件、宣傳短片、照片及圖片下載連結:

https://ascdc.sinica.edu.tw/redirect.jsp?q=2s46epme 

 

 媒體報導:

《中央社》: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工商時報》:台北國際書展隱藏版 中研院研究品全都露

《青年日報》:中研院靈光乍現 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經濟日報》: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中時新聞網》:台北國際書展隱藏版 中研院研究品全都露

《聯合新聞網》: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更生日報》: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芋傳媒》: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Newtalk新聞》: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Yahoo!新聞》:台北國際書展 中研院特展再現頂尖研究成果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