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1/0b_7PJPYP955NXS_source.jpg

【活動公告】34論文、26海報、1專題發表錄取 「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DADH 2020)審查結果公布

發佈日期:2020/11/05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第十一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Digital Archives and Digital Humanities, DADH)審查結果出爐,共有論文34篇、海報26篇,以及專題發表(Panel)1組,將透過線上視訊會議與全球數位人文領域研究學者共享!

 

本屆大會將於12月1日至4日舉辦,主題為「智慧資料×數位人文」(Smart Data × Digital Humanities),投稿相當踴躍,範圍涵蓋數位人文與智慧資料相關領域理論發展、資料管理與發布、處理技術及分析方法、基礎設備與系統,以及數位人文研究應用智慧資料案例等。經國內外審查委員審慎審核,錄取論文 34 篇、海報 26 篇,以及專題發表 1 組。

 

論文發表集結來自臺灣、中國、美國、英國、德國、韓國等6個國家的研究團隊,主題多元,涵蓋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的分析與運用、鍊結資料與知識圖譜於數位博物館之運用、數位工具於數位人文內容之運用、檔案文本之探勘、數位人物傳記分析、數位資料庫之使用者查詢與分析、數位人文中的知識本體研究、網路宗教語言分析等趨勢研究,精彩可期。

 

大會共設置9個論文發表場次,主題涵蓋包括「方法論與主題模型分析」、「語意分析與應用」、「數位人文與工具使用」、「社會網絡與資料庫運用」、「思想與概念研究」、「文本及語料分析」、「數位人文下的視覺化與虛擬實境」、「數位人文與宗教語境」、「數位人文中的臺灣關注」等。

 

專題發表將於12月2日登場,主題為「數大便是美?──智慧數據在中國古代文史研究上的兩種途徑」。本場次企圖以3個文史研究個案,即〈歷史氣候現象之史料擷取與科學解析──數位人文技術發展與時空整合研究〉、〈歷代僧傳僧人遊方事件動機與結果的歷時性分析〉、〈魏晉南北朝周邊意象之數位人文研究:以外族人名為中心〉,證成遠讀與細讀、數據與文本互證的研究取徑,在側重大數據的潮流中,省思小數據的人文價值與詮釋可能。

 

海報方面,從古籍與拓片的數位化建置、臺灣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到簡牘字典的開發、漢籍自動化資訊擷取研究與系統開發,再到GIS平台於文學地圖製作之探析、庫柏文本分析軟體在文學研究之運用、生物多樣性數位內容的多元展現等,26篇前沿研究成果大公開!與會者除可透過海報瞭解研究內容,亦能觀摩短片親見各研究團隊展示其研究成果。 

 

相關連結

會議審查結果:https://dadh2020.ascdc.tw/#accepted-paper

會議議程:https://dadh2020.ascdc.tw/index.php#dadh-program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