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0/e3_7PVX90CM1NP1_source.jpg

【上線公告】「疾病感覺地圖」專題研究學術網站

發佈日期:2020/08/2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疾病感覺地圖」專題研究學術網站日前正式上線!運用「事件」與「地圖」進行疾病敘述研究,為一種跨域嘗試。

 

本院中國文哲所「滴水空明數位人文空間」於今年7月正式推出「疾病感覺地圖」網站,以當代切身之感回顧古代中國歷朝歷代的人們所經歷的疾病事件,體現古人的生命智慧與態度。結合數位人文學的科技工具與問題意識,透過視覺化的圖表和地圖,呈現出疾病敘述在不同時代與不同文本之間側重的焦點。

 

此網站主要內容包含2019年中研院「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的「病苦與死懼:歷代僧傳疾病敘述的數位人文研究」,以及2012-2015年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疾病感覺地圖:魏晉南北朝筆記小說的疾病書寫與GIS資料庫」之研究成果。

 

以疾病事件文本為核心,是「疾病感覺地圖」網站最大的特色之一。從歷代史料包含正史、編年史、記事體、地志等,整理出歷史上重大的疾疫事件,勾勒出魏晉南北朝小說與歷代僧傳的歷史語境,作為參照座標,搭配35部魏晉南北朝筆記小說與梁、唐、宋、明4部僧傳中描述疾病的段落,凸顯不同性質的文本所側重的敘述焦點。所涉及魏晉南北朝小說皆非一人一時之作,而是匯集了某一期間內的相關屬性的軼聞編纂而成,性質上包含志人、志怪、雜傳等各種文類;歷代僧傳則從《梁高僧傳》、《續高僧傳》、《宋高僧傳》到《明高僧傳》,包含了跨度千年的佛教歷史。

 

「疾病事件」:以歷代史料、35部魏晉南北朝筆記小說,以及梁、唐、宋、明4部僧傳,整理出中國歷史上的重大疾疫事件。

 

疾病地圖加入了事件的空間屬性,小說事件以病者的籍貫為座標,僧傳事件則以患病僧人的駐錫地為座標,繪製歷史地圖。 

 

「疾病地圖」:加入事件的空間屬性,繪製歷史地圖。

 

在此文本基礎上,「疾病感覺地圖」網站提供疾病敘述資料庫檢索與統計。由文哲所研究員劉苑如領軍的研究團隊,運用權威詞與文本標記的研究方法,從疾病事件文本中,擷取疾病敘述的小說條目與僧傳段落,建置疾病敘述資料庫。分為全文、人名、地名、書籍、朝代、事件分類等項目,並以長條圖統計與事件全文形態,提供讀者檢索和閱覽。 

 

「資料庫檢索系統」:以全文、人名、地名、書籍、朝代、事件分類等項目,提供讀者進行檢索。

 

疾病為人生中普遍的經驗,具有社會性,影響所及,從疾病的陪伴者、醫療者,乃至整個社會,隨著角色的變化,疾病的意義也就各不相同。此網站的「主題研究」系列短文,以活潑的主題呈現中國古代疾病敘述中涉及到的話題,透過疾病敘述資料庫,邀請讀者一同探索中國古代文學與文化中疾病的諸相。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