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0/e1_7PVVJPHP0NXB_source.jpg

【活動公告】街頭巷尾有神明2.0—宗教地景研究調查計畫成果展(8/1-10/18)

發佈日期:2020/07/3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展      期:2020年8月1日-10月18日

                        地      點:世界宗教博物館六樓 第二特展區
                                       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236號

                        開放時間:星期三至星期日10:00-17:00
                                      (星期二採團體預約參觀制)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世界宗教博物館

                        合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協辦單位: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天主教、基督教、佛教、道教、民間信仰等宗教在臺灣如何生根發展?各大宗教的宗教建物是何面貌?只要於8月1日至10月18日期間到訪「街頭巷尾有神明2.0-宗教地景研究調查計畫成果展」,即可一窺究竟!

 

2017年起,本中心與輔仁大學宗教學系、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展開「臺灣宗教地景調查計畫」。透過訪員培訓課程,實地訪查大街小巷的宗教建物,涵蓋佛教、道教、民間信仰、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一貫道、新興宗教等,採訪記錄相關信仰的實際狀況、文化資源,以及其與地方社會的交流互動和影響,迄今已完成臺北市、新北市、高雄市等區域的田野調查,蒐集逾9,900間宗教建物的資料。同時,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技術,結合歷史文獻與田野調查,標示宗教地景,建置「臺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以探索臺灣各宗教的傳布範圍與時代變遷。

 

本中心特於「街頭巷尾有神明2.0」成果展,展出新莊區、三重區、中和區、永和區之調查成果。此四區無論在資料蒐集數量或宗教豐富性上,皆極具指標性。現場以65吋觸碰螢幕展示調查成果地圖,除了觀察宗教地景的分布位置、各宗教的分布狀況,民眾亦可互動操作電子地圖,觀看每一處宗教地景的歷史沿革、崇敬對象與外觀照片等。

 

想更進一步瞭解特定宗教地景的故事與在地脈絡?此展覽另精選中和天主之母堂、永和長老教會、店仔街福德宮、枋寮威遠壇、保福宮、福和宮、廣濟宮與圓通禪寺等8間宗教地景,呈現深訪探查成果,包括其歷史背景、宗教服務、神蹟傳說以及建築之美。

 

此外,此展覽亦結合空拍影像紀錄與資料數位系統,呈現嶄新的視角及豐富多元的宗教地景調查方式,提供對於田野調查記錄更多的可能與想像。另亦舉辦「宗教地景田野調查工作坊」,分享相關田調經驗,並帶領民眾實地走讀特定宗教地景。 

 

相關連結: 

活動網頁:街頭巷尾有神明2.0-宗教地景研究調查計畫成果展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