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彊本節用:近代中國農業推廣加值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1-103
通過年度 111
執行單位 近史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自1955年成立籌備處以來,即致力於檔案資料之蒐集,舉凡早期政府部門檔案的彙集整編、近年民間資料的徵集,其目的就是作為研究近代史的堅強基礎。近史所檔案館一向以庋藏外交及經濟檔案著稱,並試圖將開放應用的理念延伸至社會、文化等領域,配合本所研究人員領域教學相長,讓檔案的附加價值趨於多元,且在產官學界研究更具影響力。檔案館歷年來已參與數位文化中心「近代經濟檔案數位典藏與加值運用計畫」(2017-2018 年)、「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2019-2020 年)。此次延續「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成果基礎,本研究團隊再提案「彊本節用:近代中國農業推廣加值計畫」(2021-2022 年;兩年期),延續農業研究課題,從戰後向前推進至抗戰期間。

 

「彊本節用:近代中國農業推廣加值計畫」是以近史所檔案館庋藏「農業推廣委員會檔案」為研究標的,結合所內外研究人員針對近代中國糧食增產及農經人才等課題,進行數位加值計畫。檔案內容時間橫跨 1940 至 1949 年(對日抗戰至戰後),包含全中國26個地區之農業推廣相關經費報表、薪資津貼、人事資料等。計畫目標首先是整理標的資料後加以分類、統計及標註,搭配研究人員子計畫議題───社會網絡、農村經濟、農業推廣及農業科學等四項研究,充分達到以研究為導向。其次,於已建置的「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系統」平台持續更新、升級數據以擴大視野,並再建構「農業薪俸補助費資料庫」提供瀏覽檢索。同時,結合數位文化中心開放博物館(Open Museum)演繹焦點展件, 達到線上開放近用,充分發揮研究平台功能。

 

當前數位人文學研究趨勢,是將傳統檔案描述內容著錄分析,朝大數據方向以利應用。除了全中國各省區糧食物資及人力數據,「農業推廣委員會檔案」不乏農業推廣及人才升降等資訊。本研究團隊與本所同仁藉由後設資料欄位分析整理,將檔案中有意義的數據、關鍵字、人名、地理訊息等標記,嘗試導向 Linked Open Data(LOD)的方向,最終試圖呈現時間軸下之近代中國各省區物價及薪俸之分析,考察戰亂時代相關之人、事、物的變遷, 由此相較傳統量化分析、經濟史研究,更能別出心裁。數位人文學核心目標不外乎:典藏、教學、研究、展示,本計畫成果期望未來能從單純的資料庫結合 Social Network、方程式函數及加值圖表等, 持續進化為更成熟之知識庫。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