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數位文化中心總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001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的前身為隸屬於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的「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專題中心」(2007-2013/1/31),原本肩負主導、執行全國性的「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2008-2012),自2013年2月1日改制為本中心後,承傳臺灣1980年代起數位文化建設工程所營造之數位典藏成果,以開放共享、跨域共創的精神,致力於文化內容創新應用與轉譯。 

 

主要使命在於:(一)以數位方式保存、傳播、創造文化;(二)運用數位科技豐富研究材料、改善研究環境、促進人文研究;(三)探索數位科技與人類文明發展的關係。核心工作包括拓展數位典藏內容、研發數位技術、推動數位人文學研究、維運數位文化成果、連結國際相關社群。至於發展策略,是以學術研究為主體,兼顧文化保存、產業發展與社會服務。其次,則是以實作和作品產出為導向,考量使用者的需求與參與,統整數位內容與數位技術,開發數位產品。

 

為達成上述使命,除了持續性的工作之外,本中心規劃相關專案,包括「數位博物館」、「網站維運」、「數位人文研究平台」、「數位文化傳播站」、「鏈結開放資料」與「國際連結」等專案,期能促成數位文化的「民主化」與「全球化」。

相關連結

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開放博物館

鏈結開放資料實驗室

鏈結開放資料平台

臺灣宗教地景地理資訊系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