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103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近史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自1955 年成立籌備處以來,即致力於檔案資料之蒐集,舉凡政府部門檔案的彙集整編、口述歷史的推廣,其目的就是作為研究近代史的堅強基礎。近史所檔案館以庋藏外交及經濟檔案著稱,試圖將開放應用的理念延伸至社會、文化等領域,搭配近年民間資料的徵集,與本所研究人員領域之教學相長,讓檔案的附加價值趨於多元,且在產官學界研究更具影響力。近年檔案館積極參與數位文化中心「近代外交檔案數位典藏計畫」(104 年)、「近代外交及經濟檔案數位典藏計畫」(105 年)及「近代經濟檔案數位典藏與加值運用計畫」(106-107 年)等。

 

本年度在數位文化中心支持下的「戰後農村復員與資源重整」原規劃為兩年期計畫(108-109 年),在數位化產出及後設資料兩項,於第一年已達既定目標。至於戰後中國之物資地圖及人才資料庫兩項,視覺化模組亦已見初步雛型。在此基礎上,將持續投入「農業復員委員會檔案」數位加值,配合協同研究人員之需求,加強深化「資源地圖」及「科技人才」主題,將傳統檔案描述內容著錄分析,朝大數據方向以利應用。「農業復員委員會檔案」除了戰後中國各省區物資分配外,不乏自然資源、產業更迭、農業推廣及人才升降流動等資訊。計畫第二年研究團隊與同仁將分別投入檔案研究及描述,藉由後設資料欄位分析整理,將檔案中有意義的關鍵字、人脈、地理訊息等著錄標記,嘗試導向 Linked Open Data(LOD)的方向,最終試圖呈現時間軸下之近代中國各省區縣市資源地圖及社會網絡分析,考證承平時代與戰亂流離之人、事、物的變遷,期盼較傳統量化史學、E 考據更上一層。

 

數位加值目標不外乎為:典藏、教學、研究、展示。本計畫期望未來成果能從單純的資料庫結合 Social Network、GIS 等工具,發展為更成熟之知識庫。

相關連結

農業復員委員會資源地圖

近代農業技術人才社會網絡系統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檔案館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