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數位人文學與台灣地方菁英研究:以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數位文本為例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201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臺史所
主持人
簡介

本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擬以結合本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的技術工具、臺灣史研究所「臺灣日記知識庫」及「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等數位文本,嘗試重構並分析日治時期臺灣中部地方菁英的社會網絡及空間分布。本研究將結合社會網絡分析與地理資訊系統的研究視野,希望能探究以下兩項經驗性課題:(一)社會關係網絡如何形塑臺灣中部地方菁英的政治經濟與文化活動?(二)臺灣中部地方菁英的地理分布與空間流動有無其區域特性?

 

本研究希望能透過數位人文的分析工具及資訊科技的輔助,檢視臺灣近現代菁英研究的傳統成說及解釋,從而超越個人傳記與檔案史料的侷限,呈現出社會關係網絡及地理空間因素如何決定個體的動機、機會與限制。

相關連結

臺灣日記知識庫

臺灣總督府職員錄系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