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數位博物館人物誌:彭鏡毅博士的學術生涯—臺灣及中國秋海棠研究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9-303
通過年度 109
執行單位 生多中心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博物館典藏了大量珍貴的生物標本,這些館藏除了是重要的研究資産,也是本院研究人員一生心血的寫照。系統性整理研究人員生平及其生物標本採集史,可理解其學術生涯的進程,以提供年輕後進學習的榜樣。

 

本中心退休研究員暨前研究博物館主任彭鏡毅博士於2018年5月辭世,其一生潛心投入植物分類學研究,推動數位典藏及科普知識傳播,對臺灣生物多樣性研究貢獻良多。彭鏡毅博士近20多年來全心投入秋海棠分類研究,與世界各國學者合作、走訪各地進行採集研究,並於本院研究溫室建立了享譽全球的秋海棠活體收藏。彭博士畢生發表秋海棠相關著作80篇、近百個秋海棠新種,對學界的了解與保育有卓越之貢獻。在彭博士研究成果的影響下,全世界秋海棠物種在20年內由1997年的900多種迅速增加至2019年迄今的1,947種,已成為開花植物第五大屬。

 

本計畫將延續去年生物多樣性數位博物館概念,與數位博物館專案合作,規劃以人物誌策展,首次為本院研究人員建立檔案,預計將整理彭鏡毅博士之臺灣及中國秋海棠研究相關學術資料,藉由其採集之標本、野外調查研究照片、相關發表文獻、參與計畫活動之照片及各類成果等,爬梳回顧其研究歷程,以彰顯彭博士對秋海棠研究之貢獻。

相關連結

生物多樣性數位博物館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