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簡牘字典」開發計畫—開放性資料庫的結構及技術探索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8-306
通過年度 108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中研院史語所為國內收藏漢代簡牘數量最多的機構,歷年已累積豐盛的數位典藏成果。期在本所《居延漢簡》數位化內容及「漢代簡牘資料庫」的既有基礎上,探索資料庫開放性結構及技術,嘗試將傳統的數位典藏系統轉型為數位人文系統開放性平台,開發「簡牘字典」,以強化簡牘數位資源的互通性,成為開放性資料庫的先導典範。本計畫將與日本木簡發掘與典藏的代表性機構—奈良文化財研究所進行雙邊合作,及數位文化中心總計畫共同規劃與執行。

 

「簡牘字典」開發計畫總期程為三年,計畫目標包括一、探索簡牘字典相關國際標準規範。二、採用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簡稱LOD)技術及國際圖像互通架構(International Image Interoperability Framework,簡稱IIIF)規範,提昇簡牘研究便利性。三、開發簡牘影像文字辨識(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模型,進而建置自動字元定位與標註、自動釋讀及以圖搜圖的功能。四、以標註簡牘屬性為基礎,探究簡牘屬性自動辨識及標註的可行性。五、跨機構間數位資源互通共享,深化國際交流與合作。而第一年工作將以開發簡牘字典所需的核心技術,導入漢代簡牘資料庫系統進行測試為主,並嘗試進行簡牘字典相關國際標準規範的探索。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