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人名權威暨清代職官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08-304
通過年度 108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民國90年初,為提升本所明清內閣大庫檔案系統,開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共同建置人名權威檔,並逐步分殊地名權威檔與清代職官檔。101年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結束後,本所將三者整合為「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子計畫五「數位內容學術加值計畫」,持續進行「人名權威—人物傳記資料庫」、「中國歷史地名查詢系統」以及「清代職官資料庫」後設資料。

人名權威檔的內容包含兩大部分:一是傳主的基本資料,包括姓名、生卒年、異名、籍貫、傳略、出身、專長、著述、關連等欄位。二是傳主的仕宦履歷,記錄傳主歷任官職及任官時間。這些資訊的提供使得研究者不僅可以得到歷史人物生卒年、籍貫、出身等訊息,還可以很快地掌握其從政經歷,大大超越了原來作為人名權威控制的目的,因而廣受研究者歡迎。為了能充分利用人名權威資料,本所於107年與數位文化中心開始合作「人名權威檔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將人名權威資料庫中的後設資料記錄,轉換成具有語意的鏈結資料。在進行人名權威檔的資料清理與鏈結過程中,豐富的履歷資料能促使研究人員發想議題,是而為能多元運用人物仕宦履歷與學術議題研發,本所擬與數位文化中心持續合作,進一步將「清代職官資料庫」轉換為鏈結開放資料,與人名權威履歷資料鏈結,達到加成效果,最終以CC BY資料公開授權模式將二個資料庫開放,置於數位文化中心打造的「鏈結開放資料實驗室」,以利資料的公開與再利用。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