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近代檔案數位典藏支援數位人文學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05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近史所
主持人
簡介

近代史研究所自1955 年成立籌備處以來,即致力於檔案資料之蒐集,舉凡政府部門檔案的彙集整編、口述歷史的推廣,其主要目的就是作為近代史的研究後盾。近史所檔案館早期以典藏政府檔案著稱,2002 年隨著檔案法施行,及政府部門檔案階段性任務的完成,試圖將保存檔案的理念延伸至社會、文化等領域,運用過去典藏政府檔案的成果,搭配多年來民間資料的徵集、本所口述歷史與研究員研究領域之相輔相成,讓檔案的運用更加多元,且更具影響力。

 

導淮委員會是近代中國首次引進現代化治水工程的水利機關,水利工程是環境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在環境惡化日益嚴峻的今日,水利的知識與國家存續息息相關,導淮委員會檔案數位化後將零散的檔案及水文資訊結合成統一資訊,對於研究環境及水文學相關知識助益極大。不但可以做為當前水環境建設的施政參考,也可透過來臺導淮專家的人脈線索,追尋戰後臺灣水利建設的歷史淵源。其次,軍方研究未來可能在臺灣政治成為令人關注的議題。在近史所過去口述歷史的基礎上,對於軍方將領的個人生命以及對戰爭的共同記憶,已累積多年的成果,軍事新聞通訊社是研究軍界立場的第一手史料,戒嚴時期更是瞭解軍事活動的主要管道,二次戰後對於臺灣的戰略地位、臺灣與國際之間的交流皆能透過檔案中瞭解當時情境,數位化保存該批檔案無疑也保存了當時的時代價值與意義。此外,中琉文化經濟協會以民間的力量長年推動台灣與琉球間經貿的往來,雙方關係益趨親密。今年6 月將其創立迄今推動中琉關係之重要檔案史料捐贈本所。不但可傳遞此一國民外交的成功經驗,而且可望對釣魚台、琉球等重大國際議題提供文化經濟等面向的脈絡。

 

數位化時代檔案無法單獨存在,必須和系統相結合,方能進行有組織的觀察和檢索,並朝著研究導向的知識庫進化。近史所檔案館企圖從累積三十年的典藏經驗中延伸,藉由資訊技術將規模龐大的史料,方便研究者進行觀察,並試圖挖掘出人工所難以發現的史料線索,最終希望落實數位人文學的訴求:以新科技建立起檔案與研究之間的新脈絡,讓數位化檔案的潛能得以真正發揮。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