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性別、媒體與戰爭:抗戰時期國民黨婦女的社會網絡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07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近史所
主持人
簡介

本計劃以抗戰時期國民黨各省婦女刊物為研究對象,分析這些刊物的組織結構與作者的社會網絡,解釋女性菁英如何動用媒體組織串連、進行社會動員。本計畫有三個主要目標:(一)分析戰時國民黨婦女刊物的運作模式,探討組織結構、編輯策略與議題設定。(二)描繪婦女刊物的作者群像,建立人物研究的基礎資料。(三)分析刊物作者的社會網絡,解釋組織連結的情形。

 

透過這些目標有助於我們解釋性別、媒體與戰爭三者交織的關係,在以男性為主導的戰爭敘事中,女性以母性宣慰的形象出現,提供救護與安置,一方面強化社會性別的角色分工,一方面創造女性的公共空間,突破部分的性別框架。更值得探討的是,女性社會網絡的包容與限制,特別是在戰時國共兩黨競爭合作的微妙關係間,她們如何籠絡女性知識菁英,並擴大接觸不同的女性階層。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