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古漢籍善本鏈結開放資料(LOD)建置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12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乃基於「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簡稱LOD)」的概念與技術,結合開放、鏈結的效應,以期讓大量的數位人文資料,更便於機器理解與互相連結,進而提供使用者更有效率地探索與應用。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簡稱:史語所)傅斯年圖書館(簡稱:傅圖)歷年已積累豐盛之善本圖籍數位典藏成果,為提高這些珍貴漢籍資源的開放應用價值,本計畫將優先擇定以「古漢籍善本數位化資料庫國際合作建置計畫」之數位化內容及後設資料為基礎,進行鏈結開放資料應用,此不僅具有延續加值推廣數位典藏資料庫之意義,亦具有與國際重要漢學機構合作之意義,期以強化與世界其他善本古籍資料的互通性。

 

本計畫係由子計畫(傅圖)與總計畫(本院數位文化中心)共同合作規劃與執行,預期可達成之目標:一、建置善本古籍之LOD模型,研究與評估以BIBFRAME資源描述格式發展實作的可行性。二、據此LOD模型進行語意轉換及發佈,期使資料相互鏈結並以開放授權的方式釋放於網路。三、增加數位化館藏的國際能見度,並有助於國際間漢籍研究資源的再利用及後續應用加值。透過本計畫將得以深化各項典藏文物之多元價值,有助於歷史研究與人文知識之普及,實現數位典藏的永續經營與創新發展之目標。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