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博物館的動物園(一)真實與想像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CDC-107-14
通過年度 107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以下簡稱:文物館)以豐富的殷商文物而享有盛名。殷商文物常以動物做裝飾,這些動物有真實的,也有想像的;殷墟考古還出土大量的動物骨骸,這些動物有野生的,也有馴養的;甲骨文也常記載商王田獵時捕獲的動物。這些真實的、想像的、野生的、馴養的、甲骨文記載的動物,在文物館的動物園裡都可以看到。文物館動物園裡的動物有大象、鹿、虎、馬、牛、羊、駱駝、兔;還有地上爬的烏龜、蜥蜴;天上飛的鳥、貓頭鷹;水裡游的魚、蛙等真實動物;更有龍、饕餮等想像的動物。

 

三千多年前的商代,河南安陽地區的氣候較溫潤,其年平均氣溫比現在高約2℃左右,殷墟出土大量的動物骨骸應與當時的氣候有關係。而且,安陽東臨黃河,西傍太行山,此地在古代,湖沼密布,草木繁盛,動物成群,商王常常在此田獵。捕獲的動物可供祭祀、食用及提供骨器外,商王還把牠們都鑄刻在銅器、玉石器、骨器上。

 

本計畫是與數位文化中心專案合作,希望以虛擬的方式讓這些在文物館裡的動物能不受時空的限制,從虛擬世界中跳出來,讓這些真實與想像的動物都能在觀眾眼前活躍,既能看到真實文物上的動物,也能看到穿越時空的虛擬動物,感受「虛實結合」的參觀經驗。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