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台灣貝類資料庫的擴充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DC-102-12
通過年度 102
執行單位 生多中心
主持人
簡介

台灣本土貝類數位典藏計畫在第一、二期已分別建立台灣貝類名錄、台灣貝類標本、貝類文獻、世界貝庫、貝塚貝類、貝類化石、散佚海外的台灣貝類等主要資料庫及其他相關資料庫。為求台灣貝類資料庫的永續經營及完整呈現台灣貝類的研究成果,在未來2年的永續經營規劃上,我們將進行如下的工作:

  1. 台灣貝類古文獻的蒐集與數位化:大多數台灣貝類原始學名發表的文獻,至今皆已超過五十年以上,其著作權已成為全民共享,應可提供公開數位化且可搜尋內文之檔案,供所有人瀏覽與下載,為了方便學術利用及參考,我們將進行貝類古文獻的蒐集整理及數位化。
  2. 貝類顯微構造的數位化:分別為貝類的齒舌與貝殼微細構造。貝類的齒舌是軟體動物門的重要的分類特徵,同時也與貝類的食性與棲息生態環境有很密切的關係。貝殼是大部分貝類不可或缺的構造,由外而內,貝殼通常分為三層,殼皮、稜柱層與真珠層。建立完整的貝類顯微構造資料庫,可提供學術研究。
  3. 世界貝庫的擴充:以已出版的貝類專書為基礎,繼續擴建原有的世界貝庫,並以尚未進行的非洲、歐洲及中南美洲為未來兩年的重心。
  4. 綠島迷你貝標本的研究與數位化:綠島迷你貝標本約有1,400種,這些尚未包含在目前台灣貝類資料庫網站中,其中包括100種以上的新種或紀錄種,迷你貝的研究成果將會出版專書。

(資料來源:計畫摘要)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