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hoto/g/852000/7PAUXZV6CK2X.jpg,http://ipicbox.tw/photo/g/852001/7PKYWDW6CKGL.jpg,http://ipicbox.tw/photo/g/851996/7PPHWZV6CKRR.jpg,http://ipicbox.tw/photo/g/851999/7P46WZV6CK86.jpg,http://ipicbox.tw/photo/g/851997/7P5XWZV6CKLH.jpg,http://ipicbox.tw/photo/g/851998/7P0YWZV6CK1W.jpg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參與第80屆IFLA年會展覽會後報導

發佈日期:2014/09/03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一年一度,來自世界各國的圖書館員與相關領域學者齊聚「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IFLA)」年會。本次年會為第80屆,於2014年8月16日在法國里昂國際會議中心展開,為期一週的年會共計有227場會議,以及來自132個國家、3,983名圖書館領域相關專業人士與會,共同探討圖書館的發展趨勢及未來。

 

IFLA 會議場內情形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於本次年會中以「Digital Taiwan」(數位臺灣)為主題籌畫展覽,呼應本屆年會主軸「圖書館、公民、社會所串聯的知識匯流」 "Libraries, Citizens, Societies: Confluence for Knowledge",集結過去一年來數位文化中心所推出的各項成果與資源,串聯地圖、藝術、歷史、人文等各類數位資源,向來自世界各國的圖書館員推介臺灣的典藏菁華,和與會專家學者進行互動與交流,介紹臺灣豐厚的數位資源。

 

展覽期間,許多觀眾對《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所收錄的中國明清古地圖表達高度興趣,並詳細詢問資料庫的連結與功能,希望在回國後能與同事及相關領域學者分享。本院歷史語言研究亦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推出藏品AR互動展示,向觀眾與圖書館員推廣其豐富而精采的典藏內容,進而鼓勵觀眾留下相關資料,做為後續聯繫與合作的參考對象。

 

本中心召集人謝國興所長和與會者介紹《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

 

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劉錚雲館長向與會者介紹史語所數位資源

 

本中心徐千禾小姐向與會者介紹臺灣漢學數位典藏資源

 

數位文化中心在本次圖書館協會聯盟年會的展覽期間,除了有各國圖書館館員表達希望將臺灣數位典藏資源加入圖書館參考連結的網絡,也有機構單位前來了解、洽詢資料合作的可能性。

 

本中心與會者也隨同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代表團成員參訪了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Bibliotheque Municipale de Lyon),進入該館中文書庫了解其中文圖書的典藏與編目現況。參訪結束後,本中心召集人謝國興所長特別致贈中心出版品及精美紀念品予館長,也讓館長與館員對臺灣數位典藏的特色成果留下深刻印象。

 

參訪法國里昂市立圖書館成員合影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