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f/ed_7PFUH18PPM_O_source.jpg

【上線公告】《數位文化誌》VOL.02:數位知識的開放視界

發佈日期:2019/11/1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時代裡的知識傳布和流通,奠基於文化內容數位化,以及資訊科技不斷的演進創新。在推崇「知識有價」的當今,如何讓普羅大眾能在自由的網路環境下,合宜地使用已開放、沒有授權問題的資料,進而推動文化的共創與進步,一直是本中心持續探討與實踐的課題。

 

本期「專題」包括「『開放』的行進曲」與「檔案不死——數位人文的活化與再應用」兩大主題,從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數位內容共享、歷史檔案再創造、口語傳說採錄,到典藏與應用的取捨,各領域執行者莫不坦然分享一路所經歷的挑戰與如何面對困境。

 

「一家之言」邀請資訊科學家李德財院士暢談資訊科學與人文學門跨領域合作的契機、困難與解方。「典藏啟示」則從臺灣民間信仰文化「遶境」中,說明依其衍生的儀式活動。「成果饗宴」介紹「開放博物館」和「數位島嶼」兩個平台網站、活動「文化資產轉譯工作坊」與「非典型專家博覽會2」,以及出版品《臺南歷史地圖散步》。 

 

VOL.02 | 2019.11  數位知識的開放視界

專     題     「開放」的行進曲

                檔案不死——數位人文的活化與再應用

一家之言    數位之夢,及其以後——李德財院士專訪

典藏啟示    保境安民,眾神有請

成果饗宴    提供博物館數位服務的大福音者——開放博物館

               玩轉資料 譯出新貌——關於非典型專家的二三事

               漫步雲端讀臺南,一秒穿越時空400年

               跟著柯導,啟程「數位島嶼」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