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hoto/g/793204/7PK_CZEU1KWM.jpg

《皇輿搜覽 - 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將於2014台北國際書展搶先與書迷見面

發佈日期:2014/01/2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散佚海外珍貴古地圖首次在臺出版,《皇輿搜覽 - 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一書將於2014台北國際書展搶先與書迷見面;除舉辦首賣會外並將邀集中央研究院院長、副院長、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部主任、本書作者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林天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所長謝國興及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共同剖析古地圖中的多樣學理和精緻藝術。 

 

《皇輿搜覽 - 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內容為明、清以來至二十世紀前的古地圖,這些地圖部分為清宮舊藏,清皇室退位前後,大量的地圖因種種原因散落海外各地。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之中有許多描繪黃河、長江和防洪堤防工程設計圖,因涉民生經濟,這些地圖有的是呈交給上級官員甚至皇帝本人,珍罕程度可見一斑。透過「數位典藏與學習之海外推展暨國際合作計畫」之推動和執行,這些珍貴地圖資料終於可在臺灣出版,供讀者閱覽研究。

 

沙龍訊息

《皇輿搜覽-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明清輿圖》珍奇對談

時間:103年2月9日(日)15:00-15:45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迷你沙龍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兼所長謝國興

與談人: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部主任Ralph E. Ehrenberg

    美國國會圖書館地圖部組長張敏

    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林天人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陳宗仁

    中央研究院GIS中心執行秘書廖泫銘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黃冠華

 

**數位文化中心同時將於書展期間(2/5-10)舉辦「思想,重慶南路」特展,透過數位影像重現重慶南路書店街風華,並舉辦「造字人對談:我的造字夢」沙龍對談及限量精美箋紙兌換活動。完整資訊請詳:「思想,重慶南路」特展活動連結。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