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f/c6_7P325HQVLMH9_source.png

【專題演講】從環境變遷記錄影像,發現臺灣新價值(9/4,開放報名至8/23)

發佈日期:2019/07/22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文化中心9月份專題演講,歡迎踴躍參加:

 

「從環境變遷記錄影像,發現臺灣新價值​」

在資訊爆炸、氾濫的洪流裡,各類媒體平台為了有效、快速傳銷訊息,越來越仰賴聳動語法與強烈的感官刺激。而臺灣各地殘敗破毀的土地環境資訊,也就淹沒在這股五光十色的濁流之中,成為傳播媒體市場裡最微弱的聲音。

近40年來,我們利用文字、聲音、影像,長期記錄「人」為了生存,而去改變自然生態環境所衍生的各種問題,以及探討「人」與其他物種的關係。並對於環境質變之後,深入研究試圖尋找出路。

另一方面,以時間軸比對方式,針對環境變遷進行長期觀察和記錄的資料,也可以作為科學研究的基礎。因此,我們累積了相當龐大厚實的田野紀錄影像,結合社會資源建立影像資料庫,除了資訊傳遞功能以外,更是臺灣重要的資產。

~柯金源

 

  • ​主 講 人:柯金源(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
  • 主 持 人:林富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
  • 日     期:2019年9月4日(週三)下午2:00至4:00
  •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歷史文物陳列館B1演講廳
                 (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 協辦單位: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作者簡介(摘錄《我們的島:臺灣三十年環境變遷全紀錄》作者簡介):
    彰化伸港人,人稱柯導、柯師傅。柯金源自1980年開始記錄臺灣的自然環境風貌,1987年之後,記錄焦點轉向環境議題。1993年起在平面媒體撰寫環境議題專欄,前後長達12年,共累積了超過30萬字的臺灣環境田野調查資料。1998年,進入公共電視新聞部。近年作品多關注產業政策變遷下,臺灣自然環境如何遭受破壞,以及在公民意識覺醒的年代,政府該如何訂定未來環境保護計畫、企業該如何落實社會責任。多項作品入圍並獲得國內外重要影展獎項。
  • 演講摘要:
    本次專題演講邀請柯金源先生分享環境影像數位典藏的重要性,以及藉由數位影像紀錄,傳遞臺灣地景遭受人為干預與破壞的訊息。

  • 備註:

1.本活動對外採線上報名,免費參加。 

2.報名時間至8/23(週五)17:00止,報名網址:https://reurl.cc/3qyvV

3.本演講提供「環境教育時數」2小時認證,會後由主辦單位進行登錄。

4.會場容納位置有限,報名者將優先入座。

5.敬請自備水杯。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