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f/2b_7PIGT0IYJMYQ_source.jpg

【公告】如何以鏈結開放資料提升數位人文研究?陳淑君將赴英國「2019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雙年會會議」發表論文(7/15-7/16)

發佈日期:2019/07/13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人名權威暨清代職官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共同主持人暨本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將於7月15日至16日赴英國倫敦,參與「2019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雙年會會議」(The Sixth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nowledge Organization UK Biennial Conference),並發表論文〈人名權威鏈結資料的語意擴充:中國明清人物的個案研究〉(Semantic Enrichment of Linked Personal Authority Data: A Case Study of Elites in Late Imperial China)。

 

「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ISKO UK),是「國際知識組織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Knowledge Organization,簡稱ISKO)的分會。該學會成立於1989年,致力於發展知識組織系統(Knowledge Organization Systems)的理論與應用研發,每兩年舉辦一次會員大會。本屆會議主題為「人工世界中的人類位置:知識組織中的創造力、倫理與人工智慧」(The Human Position in an Artificial World: Creativity, Ethics and AI in Knowledge Organization)。

 

陳淑君將於會議首日的「人工智慧」(AI)場次中,發表相關論文。她將以「人名權威—人物傳記資料庫」的鏈結開放資料集(Linked Open Data,簡稱LOD)轉置研究為例,提出以「實體為基礎」及「屬性為基礎」的語意擴充模式,以協助數位人文研究。當中包括(1)連結至其他鏈結資料集,以補充更多不同視野的資訊,彌補原有資料不足之處;(2)增強推理能力,包含深化知識本體的設計,藉此創造新知識及拓展研究新視角等。

 

此外,她亦將進一步展示LOD資料集如何應用於「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人物的命名實體識別(Named Entity Recognition),以及人名之間社會網絡關係的自動提示。

 

「第六屆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雙年會會議」吸引來自丹麥、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巴西、新加坡等國家的學者與相關業者赴會,共同投入知識組織中關於人工智慧與人為參與之間的思辨。 

 

2019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雙年會會議(ISKO UK Biennial Conference)

時     間:2019年7月15日-16日

地     點:倫敦大學城市學院

主辦單位:國際知識組織學會英國分會             

 

相關連結:

「人名權威暨清代職官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簡介

人名權威—人物傳記資料庫

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