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f/26_7PSA8SERJM3X_source.jpg

【公告】探索日治時期臺灣菁英楊肇嘉的社會網絡 張隆志將赴荷蘭「第11屆亞洲學者國際會議」發表論文(7/15-7/19)

發佈日期:2019/07/08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日治時期臺灣菁英的社會網絡初探:以楊肇嘉(1892-1976)與中研院臺史所『日記知識庫』為例」計畫主持人張隆志,將於7月15日至20日前往荷蘭萊頓,於「第11屆亞洲學者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n Scholars, ICAS)發表論文"The Cultural Nexus of Modern Taiwanese Intellectuals: the Case of Yang Zhaojia (1892-1976)"。

 

此計畫為本院「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的第二類計畫。主要結合本中心研發的「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臺灣史研究所「日記知識庫」的數位文本,以及社會網絡分析的理論視野,嘗試探討楊肇嘉等日治時期臺灣菁英的社會網絡,特別是社會關係網絡如何形塑其政治行動,以及社會關係網絡如何影響其文化贊助活動。

 

相關論文將發表於7月18日的「歷史斷裂與社會網路:一九四五年的臺灣文人與當地菁英」(Historical Ruptures and Social Networks: The Study of Taiwanese Intellectuals and Local Elites Across 1945)場次。

 

除了重點介紹「中研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的運作、「日記知識庫」的內容,張隆志亦將以楊肇嘉的社會網絡為研究實例,分享其過去半年的實作經驗。論文將以1920年代主要政治社會運動組織如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眾黨與臺灣自治聯盟為例,說明當時臺灣地方菁英的政治社會、經濟關係及文化活動網絡,並探討區域分布、教育背景、家族婚姻與結社活動的具體動態及影響。

 

「第11屆亞洲學者國際會議」吸引逾70個國家的亞洲研究學家赴會,進行跨領域、跨地理的全球對話。大會項目包含專門小組討論與圓桌會議、專題演講、工藝展覽、電影紀錄片影展,以及第二屆亞洲研究書展。

 

張隆志嘗試將新的數位人文方法,應用於臺灣菁英研究領域。他希望透過此次的論文發表,促進國際學界對本院(所)研究成果的興趣及重視,從而拓展未來的合作機會。

 

 

第11屆亞洲學者國際會議(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f Asian Scholars, ICAS)

時     間:2019年7月15日-19日

地     點:荷蘭萊頓大學 

主辦單位: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萊頓大學、法國亞洲研究網路              

 

相關連結:

「日治時期臺灣菁英的社會網絡初探:以楊肇嘉(1892-1976)與中研院臺史所『日記知識庫』為例」計畫簡介

臺灣日記知識庫

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