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31/f8_7PN0YYIV8M1V_source.jpg

【展覽公告】「那一年你投給誰?」 開放博物館帶你e覽1997年臺北縣長選舉

發佈日期:2018/11/14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選舉熱潮再起!今年11月24日臺灣舉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又稱「九合一選舉」),號稱全國最大票倉的新北市(前身為臺北縣),由民進黨蘇貞昌與國民黨侯友宜一決雌雄。然而,你是否知道蘇貞昌早在20年前的「1997年臺北縣長選舉」中,就已代表民進黨與當時勢均力敵的國民黨代表謝深山競爭縣長一席?

 

本中心特與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合作,運用「開放博物館」平台,推出「那一年你投給誰?—1997年臺北縣長選舉」線上展覽,精選當年國民黨與民進黨競選的珍貴影像,讓大眾穿越時光隧道,回顧20年前的選舉盛況,見證臺灣的民主進程。

 

在公共電視新聞部製作人柯金源提案下,本中心於2017年展開「公共電視資料圖片數位化專案」,將包含香港採訪紀錄、經濟活動、政黨活動、國家部會活動、環境紀錄與社會運動等主題的幻燈片、照片與底片進行數位化,並採「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開放授權方式釋出。第一階段已數位化近24,000筆「選舉」主題幻燈片影像,其中約3,400筆1997年臺灣縣市長選舉影像已完成內容說明,並於「開放博物館」平台公開亮相。

 

在「那一年你投給誰?—1997年臺北縣長選舉」展中,可見隨著大人參與選舉活動的孩童,或張大眼睛看著,或跟著揮舞小旗幟。20年後的今天,他們已是具有投票權利的臺灣公民,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能以選票去表達自己所支持的公共政策。

 

1997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得票率首次在全國性選舉中超越國民黨,在臺灣民主政治史上已記上一筆。經過20年的民主教育,我們是否也已培養了更關心公共事務、更具公民精神與願意謹慎地投下手中一票的新生代?「民主」權利得來不易,唯有不分世代的盡力維護與實踐,才能透過公民力量的匯集,建立起我們大家共同想要的生活。

 

公民的參與,讓我們得以實踐理想的生活;你的參與,讓「開放博物館」得以促進文化資產共創共享。期待你的加入!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