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2f/f2_7PSXCRRO7MJD_source.jpg

【活動公告】史語90所慶 暢遊國寶文物動物園(10/22-10/23)

發佈日期:2018/10/19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國寶文物大動員,漫遊虛實整合動物園!

 

今年欣逢歷史語言研究所創立90週年,歡慶活動接二連三登場。本中心亦共襄盛舉,不僅於「如數家珍——百代文明一指間 史語所數位典藏成果展」中推出「玩轉3D動物園」,更與歷史文物陳列館合辦「虛實漫遊--博物館的動物園」AR導覽體驗。

 

史語所自1984年推動「史籍自動化」計畫以來,各項數位典藏工作已逾半甲子,使國人能透過現今便捷的網路資訊服務,突破時空限制,隨著指尖的舞動,縱觀百代文物之美,共享四部典籍之用。為讓各界認識歷年所建置的資料庫與典藏資源,特於10月22至23日舉辦「史語所數位典藏成果展」,介紹各項數典建置歷程、相關成果與資料庫之使用,並展示漢籍電子文獻資料庫文本比對新功能。

 

本中心發揮數位科技之運用,與「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項下的「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合作,推出「玩轉3D動物園」。以浮空投影技術,搭配有聲導覽,展示石立梟(貓頭鷹)、綠松石獸面、骨觚形器、帶刻辭鹿頭骨等3D文物模型。參觀者可自行操控觸控板,自由翻轉角度,360度無死角全方位欣賞珍貴考古文物。

 

另一重頭戲「虛實漫遊--博物館的動物園」擴增實境AR導覽體驗,則由本中心與以豐富殷商文物享有盛名的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共同打造。

 

殷商文物常以動物做裝飾,殷墟考古亦出土大量的動物骨骸,甲骨文也常記載商王田獵時捕獲的動物。這些真實與想像的動物,都關在文物館的動物園。此次特以iOS的ARKit 2技術,打造「虛實漫遊」基地,利用殷商的玉象、骨觚、石虎、石梟等動物文物的複製件,搭配3D動畫及旁白,講述殷商母子象的故事。參觀者不但可一睹真實文物上的動物,也能看到穿越時空而來的虛擬動物,漫遊於「虛實整合」的動物園。

 

玩轉3D動物園 

日      期:2018年10月22日-23日

地      點: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地下一樓

合作單位:考古資料數位典藏創新計畫

 

虛實漫遊——博物館的動物園 AR導覽體驗 

日    期:2018年10月22日-23日

地    點:史語所歷史文物陳列館一樓展場多媒體放映室

合作單位:歷史文物陳列館

活動詳情:http://museum.ihp.sinica.edu.tw/events_detail.php?id=82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