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2e/34_7PWQ3PIM6M0J_source.jpg

【上線公告】《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107年成果專刊》

發佈日期:2018/09/26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107年成果專刊

 

自2013年成立以來,本中心即著力以數位方式保存、傳播、創造文化。為讓各界了解我們的最新發展趨勢及核心成果,本中心特別製作《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107年成果專刊》,展示及歸納今年度各項重點項目的特色、價值及執行進度。

 

耗時2年研發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將於10月正式開放外界使用,希望促使人文研究者使用新的研究方法及研究途徑,探索新課題,創造臺灣人文研究新典範。鏈結開放資料(LOD)轉置典範的建立,俾使交流無遠弗屆,人機合作趨近語意化的細緻層次。「開放博物館」打造豐富的策展模組和完善的資訊本體設計,讓典藏的蒐集與展示不再獨屬社會經濟優越的一方,而是向普羅大眾無償開放。文化內容創新應用專案則整合學術研究、數位藏品與文創產業,運用新興載體進行創造轉化,出版《CCC創作集》復刊號、《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專書與APP,並舉辦全臺首場資料性同人盛典等。

 

本中心身為本院「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之總計畫執行者,亦協調管理各所、中心的子計畫,以推動臺灣數位人文學研究。子計畫採取公開徵選方式,以嚴謹、透明的審查機制,聘請外部審查委員,每年遴選最具前瞻性的研究計畫,共同往目標里程一步步邁進。本成果專刊也揭示了13個子計畫之年度重點發展。

 

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歷史語言研究所)

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空間人文學發展計畫(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阿美族、雅美族口語傳說採錄翻譯資料數位典藏計畫(民族學研究所)

近代檔案數位典藏支援數位人文學計畫(近代史研究所)

臺灣檔案文獻數位典藏與加值應用計畫(臺灣史研究所)

性別、媒體與戰爭:抗戰時期國民黨婦女的社會網絡(近代史研究所)

臺灣民間信仰影音數位平臺計畫(第二年)(臺灣史研究所)

結合機器智慧與社會智慧,提供數位典藏智慧創新服務(III)(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漢籍自動化資訊擷取研究與系統開發(第二年)(資訊科學研究所)

關於研究的想像-生物多樣性數位博物館(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古漢籍善本鏈結開放資料(LOD)建置計畫(歷史語言研究所)

人名權威檔鏈結開放資料建置計畫(歷史語言研究所)

博物館的動物園(一)真實與想像(歷史語言研究所)  

 

欲知「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學研究計畫」今年度重要成果為何,歡迎下載閱覽!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