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20/96_7PXU2_MW0M2H_source.jpg

【活動預告】如何在詞語的密林中分類萬物?——文本標註與關鍵字庫之管理與應用的數位人文學工作坊(6/1)

發佈日期:2018/05/25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欲知本中心所研發的「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之研究分析功用,歡迎踴躍參加:

 

「如何在詞語的密林中分類萬物?——文本標註與關鍵字庫之管理與應用的數位人文學工作坊」

  • 日      期:2018年6月1日(星期五)14:30-17:00
  •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七樓701會議室
                 (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 講者/講題:
    • 廖宜方(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計畫內容與研究程序的設計
    • 李俊安(政治大學中文所博士班)/Markus史料標註及與Excel結合的關鍵字庫管理
    • 周永蕙(臺灣大學中文所碩士)/Markus標注工作與中研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之結合應用
    • 胡馨怡(臺灣大學歷史所博士班)/Markus史料標注與「DocuSky數位人文學術研究平台」的結合應用
  • 摘要:

當許多文本都已經數位化,研究者可以用什麼方式,閱讀資料、撰寫筆記?

Markus平台的文本標註(tag)功能,讓使用者得以依循個人的問題意識,記錄閱讀過程中感興趣的關鍵字,並進一步建立自用的關鍵字庫。

但在研究者閱讀資料的過程中,未必只有、或尚未形成特定而單一的問題意識,於是讀者的思緒得以在資料的雨林中自在徜徉,從而留意到千變萬化的林相。

當我們漫步在資料的雨林,需要多少詞語才能描繪,森林的壯闊與紛繁,以及細微之處的變化?心中又將浮現多少種類的關鍵字,才能窮盡這批資料的意涵?我們的心智又該何管理這批龐大的「分類」?

 

本計畫以《太平廣記》的資料為文本,結合杜正勝教授〈什麼是新社會史〉的分類系統表,演示研究者如何在Markus平台上閱讀文本、標註關鍵字,並利用Excel分類和管理個人的關鍵字庫,以及運用關鍵字清單,上傳到臺灣數位人文學的兩大平台——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與臺灣大學Docusky,進行數位人文的分析工作。

 

  • 備註:本活動毋需報名。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