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1c/71_7P2BM2EA_LRT_source.jpg

【專題演講】有「構」厲害:構樹DNA述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4/25)

發佈日期:2018/04/20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文化中心 4 月份專題演講,歡迎踴躍參加:

 

「有『構』厲害:構樹DNA述說的南島語族遷徙史​」
A holistic picture of Austronesian migrations revealed by phylogeography of Pacific paper mulberry

  • ​主 講 人:鍾國芳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 主 持 人:陳淑君助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兼數位文化中心執行祕書)
  • 日     期:2018 年 4 月 25 日(週三)下午 2:30-4:00
  •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2樓會議室
                 (臺北市南港區115研究院路二段130號)
  •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人文學」研究室
  • 協辦單位:臺灣數位人文學會
  • 演講摘要:
    史前遠大洋洲島嶼的移民史是新石器人類拓殖地球的最後篇章,這段由南島語族祖先完成的偉大航程始於何處、其遷徙與擴張歷程為何,是人類學最重要也最具爭議性的議題。近年來,歷史語言學、考古學與人類遺傳學等研究趨於支持台灣為南島語族原鄉的「出台灣說」,該理論認為南島祖先為「農民」,農耕生產促成人口增長導致土地需求的增加為南島語族祖先向外遷徙與擴張的動力。 
    在此演講中,將分享如何能由構樹的生物學特性、DNA親緣分析與基因體資料,證明在五、六千年前,源自台灣南部的構樹扦插苗,隨著南島祖先波瀾壯闊的航程傳遍了遠大洋洲島嶼,除了為南島語族最重要的物質文化樹皮布提供了原料,也記載了南島語族出台灣說最堅實的生物學證據。 

  • 備註:

1.本活動為中文演講,對外採自由入席,敬請轉知及歡迎對講題有興趣之人士踴躍參加。 

2.敬請自備水杯。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