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0e/5d_7PUDETCTULCJ_source.jpg

【發行公告】《「數位人文學」白皮書》

發佈日期:2017/12/22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數位人文學」白皮書

 

「數位人文學」(Digital Humanities)是數位時代的新生兒之一,自21世紀興起後即蓬勃發展。本書著眼於國際趨勢,全面檢視此一領域的脈動,反思臺灣在這股浪潮中曾有或應有的作為!

 

究竟何謂「數位人文學」?應否發展「數位人文學」?如何發展「數位人文學」?各方人士看法分歧。不變的是,「數位人文學」已經成為一個新興的學術研究領域,影響遍及大學院校、博物館、出版界、傳播媒體和文化產業,相關論文、專書、課程、科系、機構與組織紛紛出籠,地域持續擴大。

 

本書扼要描繪「數位人文學」的前世今生、定位與內涵,收錄30份著作導讀,介紹國際間最具代表性的刊物、院系、機構、研究計畫和網站等資源,並回顧與展望其在臺灣的演化與走向。

 

臺灣的「數位人文學」發展晚於歐美,成長足跡為何?面對何種困境?又該如何解套?長期投入數位人文研究領域的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林富士以專章剖析這些問題。

 

本書是目前中文世界最富綜合色彩且扣合臺灣經驗的「數位人文學」讀本,兼具前瞻性、反思性和工具性。這不是為了回顧歷史,而是為了擘畫未來而作。

 

欲購此書,請洽中研院四分溪書坊(02-2652-1876)與三民書局(02-2500-6600);或至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免費加入會員瀏覽全文)、凌網科技HyRead eBook(免費加入會員瀏覽全文)、華藝數位iRead eBook(點選試閱瀏覽全文)免費瀏覽電子書。 

 

主編簡介:
林富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數位人文學」研究室召集人、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1980年代即投入臺灣數位文化建設工程行列,曾任《數位人文推動計畫:「數位人文學」白皮書研訂計畫》主持人(2014-2017年)。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