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中研院民族所開放博物館(3):人類學與原住民知識對話之二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205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民族所
主持人
簡介

延續2022年「中研院民族所開放博物館(2):人類學與原住民知識對話」計畫,本計畫進一步將第三、第四屆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與原住民團體共同合作展示計畫(簡稱「共作展」),即2020年與屏東泰武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之「召喚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2022年與花蓮光復馬太鞍社區發展協會共作之「心繫Fata'an」,進行數位轉譯。

 

民族所博物館自2017年即展開一系列與原住民社群共作的行動,透過「共作展」,讓1950到1960年代研究典藏之原住民文物與當代原民社群重新連結,成為文化傳承的一環,也在過程中促成不同世代的人類學研究(者)與原住民族人進行多重知識對話。而從實體共作展到進一步的數位共作展,更讓對話與合作能持續,探索新的可能性。數位共作展之內容除了以原實體展示作為基礎,更納入影像紀錄、田野訪談、經典民族誌的數位閱讀。此外也呈現部落如何透過共作展的過程進行文化傳承等延展,而博物館則透過共作展反思機構工作模式、探索更開放平權的設計,包括邀請部落參與文物修復、提供文物攝影觀點等。本計畫為第二年的數位共作,規劃加強原住民社群的參與程度,不但讓展示內容得以更符合部落觀點,也在過程中更積極地實踐「共作」的精神,賦予共作展更多公共性與影響力。

相關連結

數位展示中的人類學知識轉譯:中研院民族所開放博物館(1)

中研院民族所開放博物館(2):人類學與原住民知識對話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