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數位文化中心總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2-001
通過年度 112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之前身為「數位典藏內容與技術專題中心」(2007-2013年),係為執行本院「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而設。其後,為長期推動本院之數位人文研究、創新數位文化,2013年2月1日起改組為跨領域、跨學科、跨單位之「數位文化中心」。2020年2月奉本院院長指示,規劃「數位人文研究計畫」,協助人文學研究的數位轉向。

 

本中心主要工作目標包括:(一)完善數位人文研究環境,建置開放及相互鏈結的知識庫,研發取用工具,使研究者有效綜攝巨量多元的文字或圖像,拓展人文研究議題;(二)促成研究成果與在地社會建立有機連結,並與全球相關領域競合互動。

 

為達成上述目標,本中心規劃執行四大工作主軸:

一、「整合數位人文知識庫之建置」:以本院人文研究所/中心為單位所推行的整合型計畫,透過研究主題之設定,系統性整合數位化史料,便於學者線上進行分析與應用。

二、「研發數位人文研究工具」:透過數位核心技術與系統的研發,萃取並分析文本與圖像材料以進行資料運用。

三、「支援數位人文創新研究計畫」:鼓勵本院學者利用數位人文知識庫的結構化研究材料,搭配本中心開發或自行研發的數位工具,開展具實驗性質的個別型研究計畫。

四、「推動學術出版與數位展示」:結合虛擬網路與實體出版,多元展示人文研究成果。

 

核心工作項目包括開發文本/圖像分析研究平台、研發數位技術與工具、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 LOD)之研究與實作、開發數位博物館、執行出版與書展業務、維運資料庫與知識庫,以及強化國際連結與合作。同時公開徵選「數位人文研究計畫」(子計畫),藉由各所及個別研究人員的提案,共同推動本院數位人文領域研究、建置數位人文知識庫。

 

本中心期以學術研究為基礎,整合不同型態的數位文化資產,持續豐富數位內容、完善數位人文研究環境,導引社會大眾參與、分享數位知識,同時和國際學術社群交流合作,提升臺灣數位文化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相關連結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中央研究院文字辨識與校對平台

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鏈結開放資料平台

鏈結開放資料實驗室

開放博物館

開放博物館.參與

中央研究院出版品整合平臺

藝術與建築索引典中文版(AAT-Taiwan)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典藏臺灣

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

臺灣魚類資料庫

臺灣生命大百科

COVID-19的人文社會省思

臺灣農村人類生態調查資料庫檢索系統

臺灣農村數位博物館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