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殷墟出土青銅器陶範3D掃描的應用與研究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1-207
通過年度 111
執行單位 史語所
主持人
簡介

陶範為殷墟銅器鑄造技術研究中的重要材料,然而學界對於陶範的研究並不足夠。除了由於復原過程複雜,僅從各研究書籍中的照片也難以對陶範有全面的理解,學者們不易以各收藏機構已公開的陶範材料進行研究。尤其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陶範是極為珍貴的研究材料,其時代介於中晚商之際,是商代陶範技術革新的中介點。要對這批材料有更明確的掌握,才能增進對商代鑄造技術,乃至殷墟二期、三期銅器風格的認識。

 

本計畫期望藉由3D掃描技術,增進我們對於陶範的理解。前計畫案「史語所發掘陶範綜合研究及出版計畫」已完成史語所陶範的初步整理、辨認與描述,故本計畫將挑選多件較大型且有助於復原鑄造的陶範,進行3D掃描與量測。欲對陶範進行研究,必須要實際上手實物,若僅以照片顯示,難以顯示諸多鑄造上的細節;陶範的不規則狀也難以用2D線圖來表示。公開陶範3D 測量數據,將使我們能夠做出比單純2D測量圖更具體的影像呈現效果,以彌補照片的不足。若能妥善運用拍攝後的檔案,也能減少往後對陶範原物的磨損,不僅有助收藏單位之間的交流,青銅器與陶範之間的對照,也能以3D模型達到明確的效果,實具有重大意義。

 

未來預計與日本泉屋博古館合作復原陶範,並透過展覽形式來展示中國古代青銅器的生產技術。本計畫目前亦規劃在史語所與和泉屋博古館舉辦陶範和復原實驗的展覽,同時將出版相關圖錄與研究專書。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