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地理資訊數位加值與空間人文學發展計畫

基本資料
計畫類別 數位文化中心計畫
計畫編號 AS-ASCDC-110-102
通過年度 110
執行單位 人社中心
主持人
簡介

本計畫為以研究為導向的知識庫建置與發展計畫,亦是中央研究院於地理資訊方面數位典藏永續經營之成果。近20多年來持續努力,已累積完成中國大陸與臺灣地圖超過85萬幅,以及空照影像超過120萬張豐富空間大數據;同時透過建立後設資料與開發專屬查詢系統(包括「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舊航照整合查詢系統」等),讓原本分散在各機關的地理資訊資源得以整合,成為本院服務社會之學術研究型資料庫。

 

2021年將以「地理資訊數位加值與整合應用」及「發展空間人文學」為核心發展項目,預計自行數位化6,500幅地圖,並透過機關合作取得1.2萬幅地圖,挑選具應用價值潛力地圖與遙測影像1.5萬幅,進行地理坐標校正等加值處理,發佈150項網路地圖服務,以利後續GIS加值應用。同時針對既有的「地圖數位典藏整合查詢系統」、「臺灣舊航照整合查詢系統」、「臺灣百年歷史地圖」、「線上地圖校正系統」及「社區故事地圖協作平台」進行服務整合。另亦將透過資料授權,以及舉辦學術研討會、成果展、工作坊與專題演講等方式,推廣數位典藏成果於學術研究、社區發展、地方學及文創產業應用。

 

此外,將持續運用既有地理資訊數位典藏與技術發展成果來發展空間人文學(Spatial Humanities),運用各類網路服務技術,建立人文地理領域的基礎網絡設施(Cyberinfrastructure),提供臺灣與中國各類型文史研究空間化、可視化的基礎網路應用環境,無障礙地引用本計畫所累積的地理資訊數位典藏成果資源;並嘗試探討如何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將本計畫所典藏大量典藏的地圖影像自動化轉換(抽取)成GIS圖層。

相關連結

回計畫列表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