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4/1c_7PAKIICQIO4E_source.jpg

【新聞稿】PNC成立30週年! 跨國專家齊聚沖繩 探討疫後數位人文新趨勢

發佈日期:2023/11/07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PNC大會主席暨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前排左六)領團,與各國學者合影。(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大會主席暨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於開幕式致詞。(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日本琉球大學副校長石原昌英(Masahide Ishihara)於開幕式致詞。(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日本名櫻大學國際文化研究所教授赤嶺守(Mamoru Akamine)發表「琉球王國史料整合檢索系統之提案」專題演講。(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退休研究員邵廣昭在專題演講分享海洋保育的趨勢。(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廖弘源在專題演講介紹開發AI即時物件偵測模型的歷程。(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CAI)籌辦6場工作坊,探究各式主題的歷史發展。(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現場設置海報競賽與海報展示專區,呈現資訊科技跨領域運用的最新發展趨勢。(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閉幕式上,由中研院代表黃進興將會場全數展示專書贈予日本琉球大學與名櫻大學代表赤嶺守(Mamoru Akamine)。(圖片提供/中央研究院)

 

太平洋鄰里協會(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 PNC)2023年年會暨聯合會議11月5日於日本琉球大學(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圓滿落幕,主題為「巨變—全球人文、科學及商業的更新、革新與解決之道」(Sea Change: Renewal, Reform and Resolve in Global Arts, Sciences, and Business)。會期3天吸引逾百位來自臺灣、日本、美國、南韓、瑞士、澳洲、香港的專家學者齊聚,共探疫後數位人文新趨勢。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表示,PNC自1993年創立至今30年,長期致力於促進太平洋沿岸資訊共享,面對當前人工智慧、數位人文領域的創新鉅變,PNC更扮演推動知識交流的重要角色,期許不同領域的專家代表齊聚,共同建構人類應對下一階段數位挑戰的基礎建設。

 

大會主席暨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在開幕典禮指出,會議主題「巨變」(Sea Change)不僅契合沖繩的海洋意象,也象徵此刻正是探討疫後創新改革的最佳時機。統籌本次大會的PNC執行長暨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表示,隨著各國疫情陸續解封,今年學術論文、海報投稿踴躍,顯示線下學術能量已蓄勢待發。

 

3場重磅專題演講 聚焦數位人文議題動向 

本屆年會安排3場精彩的專題演講。第一天邀請鑽研中琉關係史逾30年的日本名櫻大學國際文化研究所教授赤嶺守(Mamoru Akamine),主講「琉球王國史料整合檢索系統之提案」(Concept Plan for an Integrated Search System of Ryukyu Kingdom Historical Information)。他指出,琉球王國的珍貴史料在關東大地震、二戰期間經歷重大毀損,目前散落在沖繩、日本本島、臺灣、南韓、中國、夏威夷等地。「琉球王國史料整合檢索系統」的推動不僅可實現跨國、跨資料庫整合檢索與數位資源共享,亦達到琉球王國歷史文化綜觀研究和傳承意義。

 

回應全球海洋保育議題,第二天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榮譽退休研究員邵廣昭,帶來「潮汐正在改變:海洋保育的國際趨勢和臺灣的挑戰」(Tides for Changing: Global Trends in Marine Conservation & Challenges in Taiwan)專題演講。面對當前過漁(Overfishing)、氣候變遷、海洋酸化及汙染等問題,他提出推動再生能源,如離岸風力發電廠、先進監測系統及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包含擴大海洋保護區等,並分享臺灣海洋政策的最新進展和未來發展方向。

 

物件偵測(Object Detection)應用於車流偵測、智慧農業、運動、醫療等領域,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技術之一。中研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暨所長廖弘源,則以「從YOLOv4到YOLOv7的發展過程」(From YOLOv4 to YOLOv7)為題發表壓軸的專題演講,揭露令物件偵測模型更輕、更快、更準確的秘訣。

 

他表示,AI即時物件偵測模型YOLOv4(You Only Look Once version 4)2020年推出後即在MSCOCO資料集物件偵測競賽擊敗Google,拿下世界第一。後續加入ELAN(Efficient Layer Aggregation Networks)、YOLOR(You Only Learn One Representation)並優化訓練策略,在2022年公開更輕巧、高效的YOLOv7,超越當時各大SOTA等級物件偵測模型,立於全球領先地位。

 

論文、海報投稿空前踴躍 中研院出版與研究實力齊放

本次大會的學術論文與海報投稿較去年激增2至3倍,共安排19場研究論文發表,涵蓋「數位人文研究的元宇宙」(The Metaverse for Digital Humanities Research)、「現代世界的媒體消費趨勢」(Media Consumption Trend in the Modern World)、「數位人文與機器學習」(Digital Humanities and Machine Learning)、「氣候變遷與海洋和陸地的變化」(Climate Change and the Changing Seas and Land)等多元議題。學術海報競賽與展示區域亦發表近20件各國前沿研究成果。

 

此外,今年持續與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Electronic Cultural Atlas Initiative, ECAI)合作,舉辦6場工作坊,探討佛教、環境、策展等主題。

 

今年會場特別陳列中研院出版的66種、近150冊學術專書,並以「開放博物館」線上展覽、海報及短片等形式,呈現數位出版、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最新成果,突顯中研院在出版與數位研究領域的堅實實力。黃進興更於閉幕典禮代表致贈參展專書予琉球大學和名櫻大學,充分顯現臺日主辦雙方合作情誼。

 

PNC 2023年會由日本琉球大學琉球亞細亞研究系、太平洋鄰里協會主辦,中研院、美國電子文化地理圖誌協會及行政院教育部協辦。明年年會將由韓國高麗大學接棒主辦,該校代表亞洲研究所所長李鎮漢(Jin-han Lee)表示,將傳承此知識盛會的共融理念,並再度揭示環太平洋區域饒富特色的多元文化魅力。

 

PNC 2023大會網址:https://sites.google.com/view/pnc2023

PNC 2023會議議程:https://sites.google.com/view/pnc2023/detailed-program

 

【新聞稿電子檔、海報、會議照片下載連結】

https://ascdc.sinica.edu.tw/redirect.jsp?q=p884emjx

 

 媒體報導:

《中央社》:2023太平洋鄰里聯合會落幕 探討數位人文趨勢     

《經濟日報》:PNC成立30年 跨國專家齊聚沖繩探討疫後數位人文新趨勢

《工商時報》:鄰里為友PNC30年 太平洋上最親近的學術圈

《聯合新聞網》:PNC成立30年 跨國專家齊聚沖繩探討疫後數位人文新趨勢

《華視新聞網》:2023太平洋鄰里聯合會落幕 探討數位人文趨勢

《中時新聞網》:鄰里為友PNC30年 太平洋上最親近的學術圈

《Yahoo!新聞》:2023太平洋鄰里聯合會落幕 探討數位人文趨勢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