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3/17_7PC8QWY11O7G_source.png

【活動公告】2022院區開放:「中研院出版品聯合書展」邀你品書拾穗!重磅加碼5場講座

發佈日期:2022/10/21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最盛大的科學嘉年華——「中央研究院院區開放」(Open House)今年回歸實體舉辦,將於10月29日強勢登場!除了「一日限定」的節目內容,亦於10月28日(五)至29日(六)加碼線上活動,共推出近200場演講座談、實驗室參觀、互動體驗等,虛實串聯,讓民眾無論現場赴會或透過雲端上網,都能開箱中研院的人文及科研寶藏。

 

本中心響應院內號召,實體與線上雙管齊下,強棒祭出「知識的拾穗者」系列活動、開放博物館數位特展與直播講座,多元展示本院與「數位人文研究計畫」研究成果。

 

「知識的拾穗者」系列活動以實體為主。「中央研究院出版品聯合書展」以「拾穗者的一天」為題,展售各所近2年出版的30餘種中文書目,計百餘冊,分為「臺灣研究」、「漢學研究」、「社會科學與當代」三大主題。民眾可藉此縱覽本院人文社會學的發展系譜,緊跟學術動向,在滿溢書香的知識花園裡拾穗擷芳。

 

實體書展外,本中心亦與臺灣史研究所合辦「海洋.田庄.我們的歷史」系列講座,多位重量級專家學者將輪番上陣,帶來3場紮實精彩的專書講座,並且也將於線上同步直播。

 

泄尿婆、扒龍船、毛人、白鳥、王船……臺灣海域不乏西方海洋傳說中的海上鬼怪及幽靈船。《近代初期臺灣的海與事》作者、本院臺史所兼任研究員翁佳音,將攜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康培德,從海上鬼怪奇談切入,透過海洋的神話、民俗與傳說,引領聽眾探索更生動、有趣的近代臺灣史。

 

農村,經常在歷史記述中缺席。參與主持「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的本院臺史所副研究員曾品滄、顧雅文,以及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鴻圖,此番將循著《田庄人的故事》之口述歷史,分享這群「非凡小人物」的生命軌跡,一探臺灣農村社會變遷的歷史紋理。

 

在戲劇化命運的捉弄下,臺共創黨元老謝雪紅的一生成為臺灣史上最傳奇的一頁篇章。本院臺史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許雪姬作為《台魂淚》系列著作的校訂者,將攜手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從謝雪紅台魂有淚、革命無涯的人生行旅,評斷其在臺灣歷史中的地位,重述曾經失落的臺灣「紅色」史實。

 

線上活動方面,除了甫上線的中央研究院111年度「數位人文研究計畫」數位成果展、「重現妲己——一個脈絡式的重建」數位特展,本中心更舉辦2場開放博物館系列直播講座,邀請策展人從自身經驗出發,暢談將文物與史料轉譯為引人入勝的線上展覽或沉浸式互動展示之經驗。

 

臺北市中山堂一直是執政者統治力量的展現,惟亦是臺灣藝文的搖籃。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沈冬以「中山堂八十年藝文活動資料庫」為基礎,策劃「眾樂之堂」數位展。她將在講座中介紹策展理念,並以6首在中山堂首演的歌曲為例證,呈現中山堂與臺灣政經社會發展的緊密連結。

 

你對距今千年以前的殷商有何印象?本院歷史文物陳列館近年試圖利用嶄新的數位科技,讓殷商時期的真實樣貌躍然於觀眾眼前。其中包括透過線上預展即時分享商王洗熱水的研究成果,運用AR擴增實境看到母子象親自演出故事,甚至利用3D投影讓妲己穿越時空與觀眾問答互動打破誤解。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文物館主任黃銘崇,將親身上陣,分享如何透過數位轉譯拉近現代人與上古史的距離。

 

院區開放這天,本中心線上線下雙軌並行,以本院出版品聯合書展、專書講座、開放博物館數位策展直播講座為主打活動。誠摯邀請您前來現場,或透過虛擬網路,共同參與這場知識盛宴!

 

「知識的拾穗者」系列活動

 

拾穗者的一天:中央研究院出版品聯合書展

時間:2022年10月29日(六)09:30-17:00

地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2樓梯廳

購書優惠:單本以上85折優惠;結帳滿新臺幣500元可獲得L夾、明信片、酷卡等限量贈品。

 

「海洋.田庄.我們的歷史」系列講座

 

講題:如何論述臺灣的海與事:從海上鬼怪奇談說起

時間:2022年10月29日(六)09:30-11:00

地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02會議室

主持:陳國棟(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主講:翁佳音(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與談:康培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直播網址:https://youtu.be/lD-U0vr4-2I

 

講題:「非凡小人物」發聲:《田庄人的故事》裡的故事

時間:2022年10月29日(六)13:30-15:00

地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02會議室

主持:許雪姬(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主講:曾品滄(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顧雅文(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陳鴻圖(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

直播網址:https://youtu.be/POKFOO6kfdc

 

講題:臺魂有淚、革命無涯:探求謝雪紅及臺灣左翼史

時間:2022年10月29日(六)15:30-17:00

地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館北棟802會議室

主持:吳叡人(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主講:許雪姬(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兼所長)

與談:陳芳明(國立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

直播網址:https://youtu.be/Uh7Moxr6kck 

 

開放博物館直播講座

 

講題:眾樂之堂.前世今生——臺北市中山堂的六首歌

時間:2022年10月28日(五)11:00-12:00

主講:沈冬(國立臺灣大學音樂學研究所教授)

直播網址:https://reurl.cc/MNqb9k

 

講題:母子象、妲己與商王洗澡——文物陳列館商代展覽的一些面貌

時間:2022年10月28日(五)14:00-15:00

主講:黃銘崇(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兼文物館主任)

直播網址:https://reurl.cc/W1lkWx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