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https://ipicbox.tw/picfiles/image/00/0f/42/62_7P1X1A97MNFP_source.jpg

【活動公告】「研究 x 轉譯 x 再現:農村博物館策展的方法與實踐」學術研討會(12/1)

發佈日期:2021/11/10
發佈者: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農村綠能發展的前景「風光無限好」?新竹北埔農村如何與生態共存?有別於「玉女」、「聖女」的臺南鹽水鹽地番茄「帥哥」,身世之謎為何?結婚不簡單,屏東涼山村的排灣族傳統婚俗大解密!……豐富的田野調查素材要如何聚焦為研究議題?又要如何轉譯加工而貼近大眾?近年來逐漸興起的線上博物館與數位策展,或許可為上述問題提供不同的切入角度。

 

本中心將於2021年12月1日假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04會議室,舉辦「研究 x 轉譯 x 再現:農村博物館策展的方法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以全新打造的國內首個線上「農村博物館」為基礎,探討如何以數位手法立體化田野素材,如何透過數位轉譯以不同面貌再現學術研究。會中將安排2場專題演講、5場數位策展案例分享,並邀集學者專家與政府官員進行綜合討論,預計將吸引逾80位人士與會交流。即日起開放報名至11月28日止。

 

為掌握農村社會文化變遷趨勢,並觀察我國農業政策的影響,本院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自2018年起首度合作,開展「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採人文社會跨學科方式,結合歷史縱深視角,對臺灣農村人類生態及其歷史變遷進行為期5年之系統性調查,為下一代臺灣農業及農村發展紮根。本中心所執行的分項計畫三「農村調查資料數位化整合與呈現計畫」,除了開發各式數位工具,保存龐大的田野調查資料並予以加值應用,近年更規劃建置線上的「臺灣農村博物館」,視覺化呈現調查研究成果,以普及大眾。

 

在計畫行進至第四年之際,本研討會特別規劃重頭戲專題演講,除總結目前階段性工作成果,亦著重就數位策展之方法與實踐,以及技術層面建立方法論述。分項計畫三主持人兼本中心執行秘書陳淑君將以「數位博物館的知識與數位轉譯」為題,探討「臺灣農村博物館」之展覽如何扣合環境、生計、社會、文化與生活等面向的調查。透過帶領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學生進行實驗性策展的過程,深度觀察田調人員與策展人合作模式,由素材的取捨與數位手法運用,反思知識轉譯的困難與挑戰,並評估策展工具與平台在實踐應用上之便利性。她亦歸納出數位策展的方法與流程,作為日後推廣民眾策展之借鑒。

 

分項計畫三共同主持人兼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助技師王祥安,則將帶來「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之系統發展與應用」專題演講。本中心為此計畫開發了6個系統,除了保存計畫調查成果,亦整合外部文獻資料及政府開放資料,使資料內容更臻完備。透過整合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GIS)、文本詞頻統計、資料視覺化、鏈結開放資料(Linked Open Data, LOD)等技術,使用者可更快速方便地了解系統之內容,並進行更廣泛的加值應用。

 

專題演講之外,本研討會更邀請逾10位田調人員及策展人,以「從田調到策展」、「從研究到再現」為主軸,分享將豐富多面向的調查研究轉譯為引人入勝的數位展覽之經驗。他們將從不同的角度剖析自身在「臺灣農村博物館」策展的案例,探討如何聚焦主題,並根據目標受眾與呈現議題,轉譯調查資料,呈現出不同風貌的展覽。

 

因應會議主題,大會亦特別安排一場綜合討論,匯集農委會官員、本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齊殷、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陳鴻圖、地方文史工作者王若樸、本中心數位博物館專案經理許正欣及「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博士後研究陳乃華,探討如何以數位展覽再現研究,呈現農村的議題。

 

除了會場內的腦力激盪,會場外亦將展示本中心近年來所開發的「中央研究院數位人文研究平台」、「開放博物館」,以及臺灣農村計畫之「整合查詢與應用系統」、「臺灣農村博物館」等系統,供與會來賓親身瀏覽及操作體驗。 

 

「研究 x 轉譯 x 再現:農村博物館策展的方法與實踐」學術研討會

日      期:2021年12月1日

地      點: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大樓704會議室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臺灣農村社會文化調查計畫分項三:農村調查資料數位化整合與呈現計畫

補助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會議網址:https://reurl.cc/zWXVW7

會議議程:https://reurl.cc/GbD1ry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mv72WG

 

 

回近期消息

 

Facebook RSS
加入粉絲團



 

訂閱RSS 訂閱RSS

RSS Feed